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半年报喜忧参半 万科恒大龙头之争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本月起,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中考”成绩单开始陆续公布,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上市房企业绩开始出现明显分化。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家上市房企中,预喜与预忧的上市房企各占一半。以万科、恒大、中海为代表的地产龙头业绩逆势大增的同时,众多中小房企在业绩大幅下滑与资金压力下艰难度日。

  恒万争霸加剧

  自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各地楼市成交量下降,但从近期各大房企发布的销售数据来看,大型房企并未因调控受到资金影响。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稳居销售面积第一位,万科居销售金额第一位。

  万科7月5日宣布,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7%和78.6%,几近完成全年1400亿销售目标的一半。

  不过,万科身后的追赶者速度似乎更为迅猛。恒大地产昨天在港发布业绩数据显示,恒大今年1至6月销售额423.2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611.7万平方米,较2010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01.7%、83.2%,其中,销售面积位列国内房企第一。

  据了解,2009年第三季度恒大首次跃居销售面积第一,此后,恒大开始紧咬万科,从2010年至今,恒大销售面积一直稳居第一,销售金额稳居第二,与此相对应的是,万科则在销售金额称雄,销售面积居次。

  业内人士认为,恒万争霸成为近几年来中国楼市大型企业竞争的独特而固有的现象。这种现象至今已经稳定维持了两年,恒万争霸的格局业已成形,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几年,恒大和万科的较量将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的主旋律。

  首开开始掉队

  此外,7月8日晚间,中海对外公布了2011年1至6月的销售业绩。1至6月份,中海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港币522.3亿元,同比增长85.9%;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2%。保利地产6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113.54亿元,同比增长78.97%。1~6月销售金额达到394.58亿元,同比增长81.38%。

  不过,在大型房企中,已经开始出现掉队者身影,7月9日,主要定位于北京市场的房地产开发商——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土地转让收入大幅减少,2011年中期净利润将同比减少60%以上。

  对此,首开的解释是,由于公司2010年半年度土地转让结算收入20.95亿元,而本报告期内,公司的土地转让收入大幅减少,因此造成业绩同比大幅下降。尽管上半年预计业绩下滑,但是首开称2011年全年业绩同比还是会上涨。根据首开2011年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安排,2011年下半年其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交用的面积将会大幅度增加,可确认的结算收入也将大幅增加,预计2011年全年业绩同比将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5家房企净利下降2倍

  根据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7月1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家上市房企中,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合计有20家,占比仅44%。同时,有9家公司业绩预减,5家略减,7家续亏,还有4家首亏。

  在预亏的企业中,有5家上市房企中期预告净利润最大下降幅度超过200%,其中,金宇车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40万元至-360万元,业绩下降381.91%至522.87%;津滨发展中期亏损额最高,该公司首次出现亏损,预告亏损可能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实现了盈利856万元。万泽股份、鑫茂科技和高新发展也预计中期业绩出现亏损,且净利润最大下降幅度可能超过200%。

  -北京房企

  大型房企在京销售下滑超五成

  对于上半年房企业绩,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按照目前的销售增速,预计2011年突破千亿销售额的房企将不再只有万科,包括恒大、中海、保利等或将紧随万科全年销售额直逼千亿,届时,房企千亿军团或将继续扩容。

  不过,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日前在“2011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出发点本来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但是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很大,很多刚性购房需求因为加息和通胀的双重作用而被削弱。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大企业业绩增长,主要普遍得益于其一线城市发展中高端,同时二三线城市全面铺开纵深的战略。目前调控后一线城市中高端购买需求是几乎仅存的受调控影响较小的群体,而二三线城市相对宽松的宏观环境,及品牌房企的竞争优势 ,都成为其主体获利方向。

  不过,张月同时指出,虽然大型房企在二、三线城市取得不俗成绩,而在一线城市,大型房企与中小房企面临同样销售压力,“以北京为例,2011上半年各大房企在京新开项目业绩总量为219亿元,而去年全年期房签约业绩为1002亿元,以去年上半年500亿元的业绩计算,当前各大房企在京业绩总量下滑56%。排名前三甲的房企分别为中海地产、方兴地产和中信集团,其上半年推盘项目均为高端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