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暴涨暴跌被指由疫情推动 免费疫苗不堪一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春芳

  6月份CPI再创新高。一片涨声中,猪价一马当先。

  短短一年,猪价翻番,是哪只手在拨弄猪价的周期性波动?

  货币超发、成本上升、养猪亏损、散户退出…… 在各种公认的成因背后,另一个魔鬼也许被忽略——那就是生猪疫苗。

  “去年10月份的口蹄疫,快要出栏的三头成猪死了一头。今年春节的仔猪腹泻, 4头仔猪死了三头,死亡率达75%。”7月14日这天,江苏盐城市东台县唐洋镇联灶村的养猪户王大贸看完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猪肉价格暴涨问题的新闻后,向记者诉说他的痛苦。

  “这一波猪价暴涨,主因在于去年以来频发的疫情导致生猪存栏量急剧下降。” 搜房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从历史情况看,2007年生猪市场出现过严重疫情导致2008年猪肉价格大幅飙升的行情。

  在多位受访的生猪养殖业人士看来,生猪市场盘子大,生产分散,需求稳定,游资难以炒作。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市场不易发生剧烈动荡。猪疫情才是“猪周期”背后的一只有力的手。

  疫苗操纵的“猪通胀”

  而面对疫病频发,生猪疫苗显得不堪一击。 “国家免费发放的一些疫苗甚至根本没有抗体,都是些营养液。靠那些疫苗的话,猪估计都得死光。”王大贸说。

  “养猪补贴头痛医头,解决疫苗问题才是稳定生猪市场的关键,可惜现在决策部门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位不愿具名的生猪养殖业内资深专家指出。

  猪疫情制造猪周期

  平时不太与闻国家大事的王大贸,这几天也关心起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

  “电视上说国家又要出台政策鼓励大家养猪。好不容易碰上这个好年景,政府这么一搞不知道会不会又把猪价给搞下来。” 这位江苏盐城市东台县唐洋镇联灶村村民忧心忡忡地说。

  跟村里其他人一样,王大贸是个典型的养猪散户,现在栏里只有三头成猪,估计一个月后就能出栏。他有点担心届时猪价已经“掉下来”。

  王大贸的担心或许不是多余。事实上,由于前段时间猪的存活率上升,近日生猪出栏量小幅回升,加上夏季属传统的猪肉需求淡季,猪肉价格已有所回落。毛猪价格已从一周前的一斤0.99元降到了0.93元左右。

  外界认为猪价猛涨让养猪户赚了大钱,而王大贸则说自己损失惨重。

  “成本大了,玉米从一斤9毛涨到一元二三,最主要的是去年10月份发生的口蹄疫和今年春节发生的无名腹泻疫情,让我亏惨了!”王大贸说。

  前一次疫情中,快要出栏的三头成猪死了一头。后一次疫情主要发生在仔猪身上,4头仔猪死了三头,死亡率达75%。

  “一头成猪损失1500块,三头仔猪损失700块钱。算上这些,你说养猪赚在哪里?”王大贸反问。

  “疫情对散养户影响很大,去年10月份那次死亡率达30%,今年春节的无名腹泻达70-80%。” 东台县常旺牧业公司总经理朱建也证实说。

  相比于王大贸这种散养户,同处于东台县的常旺牧业公司由于实行规模化养殖,疫病对朱建的业务的杀伤力要小很多。

  “散养户采用比较原始的养殖方式,在疫苗接种和疫病防治上面,无法与规模化养殖场比。”朱建解释说,“养猪是个精细活,什么时候打什么疫苗,出现什么疫情打哪种疫苗,都需要技术,而现在生猪疫情变化太快,防治不及时就会发生大死亡率。”

  过去几年的一些事,似乎也印证了猪疫情与“猪周期”之间的关系。

  2006年夏、秋季首次爆发的变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导致南方的养猪场尤其是散养猪场生猪大量死亡,各地爆发抢猪大战。结果是2007年毛猪价格最高时暴涨至一公斤10.8元。

  随后国家强力出台鼓励养猪政策,大量资本进入养猪市场,使得2009、2010年猪价低位运行。2009年墨西哥爆发猪流感,对国内猪市虽无影响,但因出口受阻,外销猪源倒灌国内,导致猪价下跌更惨。

  2010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爆发,导致养殖户集中出栏,价格不升反降。这一波疫情最终的影响在7月份显现,使猪肉价格缓慢回升。

  而2010年10月份的口蹄疫和今年春节的无名腹泻疫情,最终将猪价推上“光明顶”。

  “2010年秋季国内猪病严重,成活率较低,存栏量一直在下降,今年春节又发生严重的仔猪腹泻疫情,导致仔猪在5、6月份形成非常紧缺的局面,几乎是断档。”搜房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说。

  疫情的凶猛和变化无常让养猪产业如履薄冰,使得散户纷纷退出这个风险莫测的市场。

  不堪一击的免费疫苗

  疫情左右着猪市的周期性剧烈波动。能抵卸这种周期动荡的,是生猪疫苗。

  按照国家目前的动物疫病防治相关法规,国家对一类动物疫病实行免费强制免疫政策。生猪属于免费强制免疫范围内。国家为养猪户免费提供生猪疫苗。

  但事情似乎远比想象的复杂。

  “免费疫苗质量次,免疫力差,副作用强,容易造成母猪流产、诱发其他病变等情况,” 王大贸反映说,“一些疫苗甚至根本没有抗体,都是些营养液。要靠那些免费疫苗的话,猪估计都得死光。”

  王大贸以前都是用的兽医站发的免费疫苗,但后来发现疫苗用后猪发病率还是很高。他只好通过其他渠道去市场上另买疫苗。

  而且,目前发放的免费疫苗主要是防止猪瘟、蓝耳病、口蹄疫等传统疫情,在面对层出不穷的疫情新变种时常显乏力。

  “同样是口蹄疫,会有不同的变种,传统的防止口蹄疫疫苗并不一定能防止新型的口蹄疫。”朱建说,所以他虽然也会去兽医站领取国家的免费疫苗,但更多地需要采购一些国外疫苗和其他公司的疫苗。

  为了对付伪狂犬病、新型口蹄疫等一些新型疫情,朱建的公司需要另外从武汉科前、广东腾骏这两家公司采购疫苗。这样一来,花在每头猪上的疫苗成本估计在70元左右。

  明显的对比是,大养殖场舍得花钱买疫苗和其他保健品,猪的存活率高,散养户的猪就死得比较厉害。

  但很多刚刚进入养猪业,经验不足的农民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他们以为用了兽医站发的疫苗就可以了,这使得散养户在重大疫情前显得格外脆弱。而散养户的猪源在全国生猪市场中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猪价的剧烈动荡于是在劫难逃。

  疫苗体制之问

  免费疫苗这一公共产品,为什么在疫情面前如此无力?山西省万年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胡永胜介绍说,在现行体制下,所用疫苗必须采用有关部门批准使用的产品,并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统一组织、逐级免费供应。“省里在每年春防、秋防的时候统一采购,然后发到市县,市县再发到镇里。”

  一位不愿具名的养猪行业资深人士透露,一些疫苗企业为了中标,投标时压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竞标,此时企业用来投标的疫苗样品质量还可以,但由于采购价较低,中标企业便无利可图,等到有关部门大规模采购时,这些企业就私自降低疫苗的成分含量,以次充好。

  胡永胜认为,由于生猪疫苗的国家标准相对滞后,即使中标企业的疫苗符合国家标准,恐怕也难以适应生猪养殖中出现的最新疫情的变种。另一方面,由于强制免疫制度的存在,也使得国内疫苗的研发存在滞后问题。

  “招投标一年两次,如果一个企业中标了,那它半年或者一年就可以靠这个吃饭了,生意不愁的情况下,就缺少不断研发新疫苗应对新型疫情的动力。”上述不愿具名的养猪行业资深人士说,而疫情变化是很快的,往往几个月就不同了。疫苗在中标时效果也许还可以,但几个月后呢?

  疫苗,看来成为了问题的关键。

  在冯永辉看来,像2010年口蹄疫和今年仔猪腹泻这种叠加的疫情在历史上非常罕见,再加上5、6月份玉米价格上涨,多项因素导致猪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点,而这种情况很难持续,也很难在以后再次形成,“因此目前的猪肉价格是历史最高点,很难往上涨了。”

  为此,不少受访的生猪行业人士认为,政府不必要再通过派发补贴的方式鼓励养猪打压猪价。“与其造成下一轮的猪贱伤农,不如解决好疫苗研发和疫情控制,给生猪市场一个稳定的未来。”

  “国家应该考虑改革目前的免费疫苗供应体制,招投标机制应当更加公开透明。”上述不愿具名的生猪行业资深人士建议,“同时,也可以考虑将免费发疫苗,改为让那些最知道疫情变化的养猪户根据需要自己在市场上去购买疫苗,而政府可以以货币的形式给予疫苗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