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长利好大过通胀忧虑 A股连续4周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市场越来越明确货币政策近期不会发生重大转向,但本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让投资者看到: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运行,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很小。这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高通胀带来的忧虑,市场保持了做多的热情。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指数连续第四周保持上涨态势,收盘于2820.17点,全周涨0.80%;深证成指收盘于12506.94点,全周涨0.83%。不过,两市的成交有所萎缩,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2174亿元,比上周略有减少。

  上周强势的中小盘股本周继续跑赢大盘。中小板指数本周上涨2.30%,创业板指数升幅达6.28%,创下近八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随着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新股破发现象也随之消失,转而又出现首日大涨。本周上市的三只中小板股票首日涨幅均在60%以上,其中N江粉涨幅达到149.37%。实际上,新股重新出现首日大涨与发行市盈率下降也有一定的关系。新股涨幅恢复之后,将重新吸引投资者“打新”,这又会推高新股发行市盈率,新股定价将开始新一轮的寻找平衡的过程。

  经济增长与通胀之间的平衡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六公布的6月CPI数据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表明当前通胀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则显示,中国经济仍然在平稳运行的轨道,通胀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

  根据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好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亦高于市场之前所预期的13.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说,由于日本地震对中国工业增长影响的进一步消退,电荒等短期供给因素对工业生产负面冲击的逐渐缓解,以及前期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速增长等因素形成的总需求拉动作用,工业增长在6月份出现反弹是合乎逻辑的。

  他预计,随着投资和出口形成的总需求的逐渐放缓,以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继续下降,工业增加值的平稳放缓趋势仍将持续,但基本稳定在13%左右的区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多判断,今年的月度通胀高点已过,三季度CPI可能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下半年总体应该呈回落态势。尽管仍然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当前形成的关于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让股市有了一定的支撑。

  具体到市场层面,已经拉开帷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将成为近期股市的一大关注因素。从目前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保持稳定,甚至存在一些中报业绩超预期的情况。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确有不少企业受到上半年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影响,业绩不容乐观,半年报行情仍需谨慎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