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数银行政策额度压力下收缩房贷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昨日,记者收到报料称,广州有银行正在积极安排人员拉贷款,一些股份制银行向客户明确承诺“我行有充裕的房贷额度,前来办理不会久拖不决不放款”。虽然首付比例和利率并无优惠政策,但银行的这种行为在时下信贷供需关系背景下显得有些异常。

  有银行承诺“积极放款”

  “如果你需要办理房贷,资料齐全的话,我行最快15个工作日即可放款”,昨日,记者按照报料人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某股份制银行天河区网点时,信贷工作人员这样介绍,如购首套房,房贷实行基准利率,首付三成;如购二套房,则利率上浮10%,首付六成。

  这位工作人员还承诺,客户办房贷不会附加购买理财产品等其他条件。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个人信贷中心总经理叶振环此前也明确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今年仍要“大做房贷”,为吸引客户,招行不会提高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中信银行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也称,该行现在仍有一定房贷额度,只要符合相关监管机构及其总行条件要求的就可以到该行进行个人房屋贷款。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整体额度紧张是不争事实,但不排除一些中小银行发展优质客户,“试想现在仍有能力购房,并支付较高比例的首付和没有多少优惠的贷款利率,在银行看来肯定是优质的客户”。

  多数银行政策额度压力下收缩房贷业务

  而与上述银行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市场上的多数银行都在收缩房贷业务。

  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透露,上半年与其打交道的各家银行现在额度又紧张起来了,“前两个季度房贷业务做得还不错的邮政储蓄银行现在也基本停贷了”,她说,目前只有工商银行相对稳定。

  消息称,目前重庆、南昌等二、三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少购房者表示,即便房贷申请已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地区的银行迫不得已对个人房贷业务持续收紧。

  此外,本报此前披露的银行放松提前还款条件的现象还在持续。有上海消费者反映不停收到银行催促提前还贷的短信和电话,并称提前还贷的手续费全免。这部分消费者通常买房时享受了7折优惠房贷利率。

  提醒有额度时撒网办理时难放款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提醒,客户在选择这部分银行做房贷业务时,还要特别留意办理过程是否真如银行所言那么顺利。事实上,个别银行有额度的时候,个贷人员就会四处撒网拉单。但实际上办理下来,是否真的能很快放下款来,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的。这给客户和按揭中介公司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而且,即使能顺利放款,也要注意银行是否有购买理财产品等附加条件。另外,由于现阶段积极拉拢客户的银行多属于前期在个人房贷业务发展较为薄弱的,在操作细节,如评估公司的选择、流程的安排等方面有不完善的地方,消费者要做好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