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或降1%~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几天年化收益率就能达到百分之六七,近来,不少这样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都受到了市民的追捧。但近日,市场中有传言称融资类资产可能会被禁止进入银行的理财资产池。对此,本市银行人士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如果传言成真,理财产品收益将大受影响。

  资产池构成各不相同

  据了解,今年1月,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中,要求各商业银行在2011年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此后,为了规避这种限制,不少银行都开始采用资产池的方式运作理财资金。而信贷资产、票据等融资类资产因为收益较高,就成为理财资产池的重要成员。

  “各银行的理财资产池构成都不相同。”采访中,本市多家银行人士这样表示。记者比较了三家银行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发现资金投向中都包含了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券、票据、信托计划、存款等,同时三款产品的资金投向也各有特色,比如其中两家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中分别包含了本行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和委托类资产,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中则包含了新股申购。

  但在这三款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都只是笼统地交代了理财资金的投向,并没有该款产品资金在这些投资品种中的具体配置比例。而按照银监局在6月底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应当载明投资范围、投资资产种类和各投资资产种类的投资比例。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表明监管部门有意加强对于理财资金投向的监管。

  收益将降1-2个百分点

  近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比较频繁,尤其是上月底时,批量上市的许多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比月初时有较大幅度增长,现在市场中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甚至5%的短期理财产品仍比比皆是。

  “近期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中资金紧张,票据贴现率大幅飙升。”某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票据就属于融资类资产,如果监管部门真的要求融资类资产禁止进入理财资产池,现在市场中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会下降1到2个百分点。以当前的利率水平看,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4%到5%之间是比较正常的。”他同时表示,加息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所上涨。但此次加息幅度只有0.25个百分点,其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提升作用与融资类资产撤出理财资产池对产品收益率的影响相比,有些微不足道。

  收益“倒挂”只是暂时

  上月临近月底时,市场中出现了一些期限只有两三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却达到5%甚至7%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而有些期限在一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却只有4%左右,由此出现了收益“倒挂”的现象。

  银行人士解释说,月底时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惊人”,一方面可能是银行为了应对“存贷比”考核吸引存款,而进行了“让利”;另一方面,这也与理财资金配置的“主力”票据收益的波动有关。“近来票据收益的波动非常频繁,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有关人士表示,“这是由于市场资金紧张造成的,应该只是临时现象。”

  记者发现,最近几天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似乎已略有回落。以一家国有银行的几款期限同为28天的同类产品为例,本周发行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上周发行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为5.5%,即本周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比上周降了1.1个百分点;而6月中旬发行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3%,即本周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又比上月提升了1.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