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震荡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市场重回上升轨道

  上期文章中我们提出,央行再次加息不会改变股市上行趋势。我们说的上行是震荡上行趋势,其原因在于从央行释放基础货币到流动性明显增加有一个滞后期。本周A股市场确实是“震荡上行”,如图1所示。

  本周二,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境外市场暴跌,加上央行再次回笼货币,投资者出现恐慌,纷纷获利回吐,导致中证流通指数急跌1.66%,但从周三开始市场重回上升轨道,连涨三天。我认为,周二市场的回调属于技术性回吐,其后的上涨反映了市场内在的需要。正如前期所述,央行小幅放松货币已经明确,由此产生的流动性也在被投资者所感受,市场的上涨本在情理之中,而二季度经济数据的造好不过是市场上涨的一个说辞。

  上周提到本轮货币放松已经告一段落,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印证了这种判断。

  市场流动性有望快速增加

  央行结束了连续8周的货币净投放,从本周开始,在公开市场再次净回笼货币860亿元。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由于通胀数据高企,央行再次收紧货币,从而本轮行情就此结束?

  我认为不会。首先,央行六月提准在操作节奏上把握适当,导致了短期利率的飙升,随后央行矫枉过正,向市场注入双倍的货币以稳住局面。央行实实在在注入的几千亿货币必将导致流动性增加,本周的操作相当于“过正”之后的微调,不能当做再次紧缩的证据。央行是否紧缩,我们不能仅看公开市场操作,还要结合同业拆借利率综合考量。

  从图3、4看,经过持续注入基础货币,市场利率迅速回落,目前已经接近正常水平,考虑到外汇占款持续增加,本周这种水平的净回笼,仅仅是用于回收过剩的流动性,而不是继续紧缩的表示,特别地,这种信号可能暗示:7月份将停止每月一次的提准。如果这样,就意味着持续18个月的货币紧缩过程已经结束,央行对金融市场已进入常态管理。

  从流动性释放周期看,我预计从8月份开始,市场流动性开始快速增加,而在此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本周尽管股市继续上涨,但是成交量有所减少。在成交量无法释放时期,市场的操作重点肯定聚焦在小盘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也在情理之中。在本周,我们相对看好的水泥、医药、零售、有色金属板块表现较好,涨幅在大盘指数的两倍以上。

  总体来看,小盘消费股的行情大约还可以延续一到两周,此后,随着流动性的释放,大盘股会出现阶段性强势,短线投资者应当特别注意。而在近期强势的板块中,有些品种已经出现明显的调整迹象,如水泥、水利工程板块,因此,投资者在追逐热点板块时,必须时刻注意市场的变化,不可把短线当长线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