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渠道强势下的蛋:基金公司利润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机构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黄梅

  “事实上,对于一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要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跟别人比,你的优势是什么?是否有替代产品?当市场充斥着大量替代产品到时候,你还能不重视销售么?”该老总反问道。

  基金公司利润萎缩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家正力拓基金托管市场的银行,对卖力销售某基金公司之产品的客户经理奖励“返点”高达5%。

  “总行有针对地配备了大批资源,同时总行的托管部也拿出部分托管费返还给基层销售人员,加起来有没有5个点我不清楚,但肯定不少”。该行的竞争对手如是说。

  据悉,如今各个银行较为普遍的奖励“返点”一般约为1-2个点。可见该行力度之大。

  效果也是显著的。今年上半年,该行新增托管基金的数量已直逼其去年全年的新增托管总数。

  “这个比较现实——反正现在股票型基金销出2个亿的量,就可以成立了,且这规模基金公司也能接受了。”银行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银行普遍提高了基金托管费率、客户维护费等,原先市场上的4折、5折费率行情日益鲜见;同时,由于入市基金产品数量大增,导致投资者的平均持有期下降,即基民的换手率提高了,由此基金公司的管理费相对将少;此外,新品大批上市需要巨额运营成本的支持。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老总分析说,今年若没有大行情,那么基金行业整体规模不会有大变动,上述因素将直接摊薄基金公司的利润水平。

  “今年,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利润会萎缩——除非它真有什么特别的招。”该老总提醒《机构投资》道。

  利润的考量,是基金公司急于拓宽渠道更现实的考虑。

  不止一家基金公司表示,与其去挤那些昂贵的大渠道,还不如找一个刚起步、可以服务得更面面俱到的小银行合作。

  “相对大行而言,中小型银行在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上表现得更积极,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有吸引力的费率,以及更完整的资源配置。”农银汇理市场总监刘志勇说。

  也有人唱反调,称“其实没必要发这么多新品,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把老产品做做好不也挺好”?

  “若基金公司没有持续两三年赚钱,怎么可能规模大?”该人士说,“现在大家挤着、抢着发新品——发了不仅不赚钱,头一两年都是贴进去的,而且贴的都是老基金的利润,进入死循环,何苦呢?”

  董事会考核压力

  “现在股东业绩压力越来越大。我们都来不及思考其他,就被一个又一个销售任务给填满了。”一位基金公司营销总监说,“这个行业很现实,很浮躁。”

  2010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不约而同调整了公司的考核制度。“业绩”、“规模”是新制度的核心字眼;同时有的公司还将考核期限缩短到一年之内。

  董事会以规模为考核依据,推动基金公司倾力营销,导致市场躁动。

  “这个有问题,确实有问题——太急功近利了!”前述总监摇头表示。

  这是个悖论。基金公司是个长效投资的行业,但现在公司内部的考核制度却如此短视。

  “这个肯定不好。但每个公司实力不一样,能承受的压力也不一样,因此对考核的管理也就不一样了。”该总监表示,“有的公司,股东气势很强——业绩上不去,份额上不去,股东回报上不去,他肯定要求管理层改。人家市场也有压力。做不好,不换你换谁?”

  在基金公司看来,现在这个市场不行——产品净值稍微有点下降,投资者就受不了。“这与一些深层次的社会情绪有关。如今梦想一夜暴富的太多了——别人能一夜暴富,为什么我不能?持有这种心态的人,会拼命找各种途径试图实现一夜暴富。谁说这个基金好,他拼命买;说不好了,他就赶紧走。”

  “关键是股东怎么思考这个问题,股东的承受力和想法是什么——到底要当期收益,还是中长期收益。”易方达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股东看得长远,对一时的亏损能够忍受,寄希望于制度性的改变,那还是有机会的。

  原基金法起草小组组长王连洲指出,我国基金业需要深刻的制度变革。他举例称,基金每年为券商贡献数十亿手续费,若基金直接成为交易所会员,就能为投资者省下巨额成本。“但在现有制度设计下很难实现,基金公司大股东普遍是券商,后者不会同意这样做。”

  我国基金业发展到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样不对、那儿有问题,但仍不得不做。

  “也许过几年,大家都老实了,都按通行的规则来做了……到那时,公募基金业就能起来了。”前述营销总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