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智库:希腊应暂时离开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欧债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希腊的债务问题一直令欧洲决策者战战兢兢,即便在去年5月份接受了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100亿欧元的金援后,希腊仍请求第二轮纾困。这种没完没了的“输血式”援助令整个欧元区经济及货币联盟面临沉重压力,对此,德国智库IFO专家指出,希腊应暂时脱离欧元区。

  德国智库IFO主席辛恩(Hans Werner Sinn)上周表示,希腊应暂时离开欧元区,这样可以立即改善国内失业率,有助于提振国内经济。他不认为该举措会在其它边缘国家产生连锁效应。

  辛恩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希腊脱离欧元区可能会引发民众恐慌,银行恐面临挤兑风险,届时造成银行破产需要各方介入协助。但无论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其他欧洲国家都必须协助希腊银行界。

  他称,希腊的高负债及低竞争力等状况令欧元面临困境。若希腊离开欧元区,可让希腊有机会在数月的时间里重振经济,失业率有望下降,而希腊恢复使用德拉克马货币,可以让该国企业负债减少。

  尽管欧洲决策者对希腊进行了金援,但辛恩认为纾困措施毫无意义。他以东西德统一为列,东德地区20年来接受并依赖援助的结果,并未创造就业机会,造成人口大量外移。此外,东德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没有增加。

  他表示,欧元区金援计划无法增强希腊竞争力,大笔金援款项只会激发德国及北欧等国家纳税人的抗议,又无法帮助到接受金援的国家。

  对于外界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恐造成“骨牌式”连锁反应,辛恩对此不以为然,他指出,意大利、西班牙和爱尔兰都有能力解决问题。仅有葡萄牙的状况和希腊类似,短期内经济难以起色。

  近期,受欧债危机有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的趋势,欧元资产遭遇投资者抛售,欧元汇率亦一路下滑。不过,辛恩对欧元保持信心,他指出,“欧元及欧元区促进欧洲一体化,希望目前这些问题只是一时性”。

  他表示,希腊离开欧元区几年后,重新找回经济竞争力,可再度返回欧元区。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