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额水利资金如何监管和使用 别让治水巨资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1949年以来最高规格的、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7月8日至9日召开。会议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并动员全社会掀起大兴水利的热潮,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旱涝灾害引起社会各界对水利的关注,特别是今年旱涝急转,很多地方都受到较大影响和损失,究其原因还是水利设施工程建设严重滞后。据水利部统计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到家庭承包制改革之前30年,国家总共投资763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没有大规模地兴修农田水利设施,有些地区连维修的工作都减免了,很多渠道和水库或被泥沙堵塞,或被用来排放污水,全国41118座小型水库存在病险问题,农业抗灾能力薄弱。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善治国者,必善治水。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这个千古的道理,却在我们急功近利发展经济之时被忽略了。近年来的水旱灾害频发,罪不在山水而在治水的力度与举措。不可否认,近年来国家对农田水利的投资严重不足,国家主要投资在大型水利工程方面的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成为水利建设中的一块“盲区”。而这一局面,在“十二五”期间有望得到缓解。按照今初中央一号文件“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确保实现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的要求,以2010年全国水利投资2000亿元计算,未来10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十二五”水利投资应该算是较大手笔。

  4万亿元,彰显出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重视。搞好水利建设,管好用好建设资金,要保证资金不会被截留,不会被乱花,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用在水利建设上,才能尽快实现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的目标。但我们有理由对此表示忧虑,尤其是近年来频频曝出的违法截留使用涉农资金的案例,如广州番禺区水利局违规截留水利专项资金1.58亿元,其中给局机关干部、职工发放奖金补贴2324.2万元;国家审计署曾审计出湖北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3年挪用了水利专项资金4000万元,截留、挪用的工程投资约占这3年国家计划投资的39%。

  我们认为,农田水利资金因主体和监管缺失,一直在基层无法落实,这使得水利投资资金的维护管理成了“无人地带”。监管缺位,也就谈不上有效地使用水利建设资金。对4万亿元水利资金如何监管和使用,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实现水扭转水利落后局面的最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