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城市房价领涨中国 楼市限购力度将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乌鲁木齐、丹东、兰州、南昌等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领涨全国房价。为防止二三四线城市曲线规避调控,国务院14日提出要扩大住房限制购买范围,据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住房限购城市的增多,将有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从严调控。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有26个,比上月增加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5%。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有28个。

  分析6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的特点,中国银行战略投资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从数据来看,延续前几个月的房价走势,6月份房价涨幅继续放缓,集中表现在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增多,房价涨幅放缓的城市增多。

  其次,与新建商品住房相比,二手房价格下降幅度更大,也有更多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出现下降。

  第三,从住房户型结构来看,户型面积大的住房价格涨幅要明显低于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户型面积越大,房价涨幅越小,户型面积越小,房价涨幅越大,表明宏观调控已经发挥积极作用,投资投机性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刚性需求依然旺盛,普通商品住房涨幅较高。

  周景彤表示,现在宏观调控正在显效,但调控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调控方向不能改变,调控的力度不能放松。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周明确: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据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调查分析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成因,并将据此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的名单。

  受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影响,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房价涨幅明显趋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上述城市房价涨幅均低于3%。杭州房价已出现下降。

  今年6月,中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位居前列的均为二三四线城市,包括石家庄、长沙、乌鲁木齐、丹东、洛阳、牡丹江、兰州、昆明、南昌、沈阳、西宁、秦皇岛等,其中房价涨幅最高的为乌鲁木齐,为9.3%;兰州、长沙、洛阳、丹东等城市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8%。

  今年上半年,由于一线等重点城市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投资投机性需求正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此前二三线城市的调控压力较小。此前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在内的43个城市实施了住房限购,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二三线城市列入限购名单。

  由于楼市调控继续加强,部分等待调控放松的开发企业将改变预期,预计今年下半年,降价促销楼盘将会增多,楼市将进一步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