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冒进研报"放卫星" 不影响基金操作攀钢钒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攀钢钒钛研报“放卫星”事件后,上周五,三家机构席位集体“出走”攀钢钒钛,合计卖出1.56亿元。由于该股昨日停牌,使得不少在周五涨停板买入的投资者心悬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银河证券采用的估值方法冒进,可能会影响到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不过对于基金目前的具体操作影响不大。

  基金称估值方法冒进

  由于银河证券乌龙研报门影响,攀钢钒钛于昨日被迫停牌,同时停牌的还有钒钛债1。根据深交所公告,银河证券发布的研报相关内容需要攀钢钒钛进一步核实,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上周,银河证券一份针对攀钢钒钛“严重低估”的研报,将其股价推向高潮。上周五,受到“188元估价”影响,该股午后涨停,全日换手率7.24%,创出年内新高。

  当日收盘后,深交所的盘后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出货,使得不少涨停板追入的散户忐忑不安。北京一位业内人士戏称为:“研报乌龙、游资扫货、机构溜号”。

  对于研报事件,公募基金的态度也引起不少市场人士关注。资讯显示,一季度末重仓攀钢钒钛的共有35只基金,其中招商、鹏华、南方和东方基金均是多只产品重仓。而在一季度期间,南方恒元保本、东方龙混合和东方策略成长均有不同程度的减持,新华优选成长增持1.6万股,多数基金的持股并未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多位基金经理,包括一季度末重仓攀钢钒钛的南方避险基金经理孙鲁闽,他们普遍认为,矛盾主要集中在银河证券的估值方法上。

  某受访基金经理对银河证券的估值方法表示质疑,“由于与海外的一些同业大公司存在经营范围和管理成本的差距,单纯按照某一指标横向比较并不科学。在攀钢钒钛的估值中,重点考虑矿产储量则显得过于冒进。”

  对基金操作影响不大

  “与散户相比,基金公司因为有行业研究员把关,则不太容易被忽悠。”北京某基金人士指出。不过该基金人士同时表示比较看好攀钢钒钛未来的走势,“银河证券研报放卫星,并不会改变公司的经营情况,我们即使做出买入的选择,与银河证券的估价也并无关系。”

  数据显示,南方避险是今年一季度末惟一一只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的基金,持股6000万股,也是当期南方避险第一大重仓股,占到南方避险一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的7.71%。

  作为重仓攀钢钒钛的第一大户,对于针对攀钢钒钛的具体操作,南方避险的基金经理孙鲁闽未透露细节,不过据北京某券商人士分析,南方避险逢高出货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业内对于攀钢钒钛的预期较好,而且作为长期持有的重仓品种,进行波段减持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6000万股的价值超过8亿元,而当日最大机构席位卖出6468.45万元,两者悬殊也比较大。

  据北京某基金人士透露,对于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公司内部会有研究员进行把关,如果估值方法并不被认可,相关研报给出的投资建议也就不被采纳。孙鲁闽指出,券商对于各个行业的研究报告估值方法不同,判断一份研究报告的可信度主要是围绕估值方法。

  “由于银河证券这一研究报告为公开内容,是可以作为投资者的参考标准的。”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专业机构会去判断研报采用估值方法的合理性,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往往不具备这一判断能力,所以券商在出具估价报告和买入评级时必须有责任意识,这也许是这一事件券商研究人士最值得反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