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指西藏5100订单减少损市占率 辩解称将节约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挂牌才两周的西藏5100(1115)上周突遭铁道部大削采购量,公司首席执行官付琳昨天解释,公司上周始获通知,认为更改有利所以接受。虽然看似收入降了三分之一,但他强调成本大降三分之二。

  据香港《明报》报道,挂牌才两周的西藏5100(1115)上周突遭铁道部大削采购量,公司首席执行官付琳昨天解释,称合同更改乃由西藏自治区政府与铁道部磋商决定,公司上周始获通知,认为更改有利所以接受。虽然看似收入降了三分之一,但他强调成本大降三分之二,公司全年盈利因而不跌反升。

  藏水最大合约突变的消息,令该公司股价昨早一度急插7%,后大幅反弹,收市报4元,较上一交易日仅微跌0.7%。付琳指合同更改乃是“(西藏)60周年献礼工程之一”,故赶在庆典仪式举行前签约。

  合约更改后,中铁快运年采购量将由7.5万吨降至5万吨,同时取消原合约买一送一条款,即年供水量由15万吨大降三分之二。付琳昨天回应称,这5万吨水将全部被用于在高铁上免费派发。他形容,过去因铁道部转售价低于零售渠道售价,对公司高端形象有负面影响,如今可避免,而包装也将由之前的328毫升简单装改至330毫升精装版。但有中资投行分析师指出,铁道部此次取消全部原用于系统内转售的西藏5100瓶装水订单,势必影响公司在内地的市场占有率。

  分析师:取消订单 势损市占率

  据招股书披露,中铁快运采购占西藏5100总收入约八成,付琳承认,因采购价没变,合同更改意味衾醋灾刑快运的收入减少三分之一。但他强调,减少供应可省却大笔运输成本,反令公司成本大削约三分之二,故今年预测盈利不跌反升。

  付琳:省运输成本 盈利料增

  招股书中提及,公司去年分销成本为8160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96.1%为运输费用,约7840万元。

  西藏5100招股时披露集资用途,计划将其中三成用作建设额外厂房及购置额外生产设备,以扩大产能20万吨。如今采购减少,会否出现产能过剩,集资用途需否调整?尽管付承认,今年18.7万吨的生产计划肯定有变化,但他坚称毋须调整集资用途。他指今年西藏大庆,政府加强对该区支持,公司正与许多新的机构客户洽谈中,一旦成功,届时便须产能支持。另外他指出,公司未来计划收购其他水源,同样需要设备支持。

  基金:依赖政府部门 风险较高

  有基金经理表示,西藏5100这家公司,背景复杂,发展前景依赖与铁道部等政府部门关系,相对风险高,也无法用一般的指标来评估公司表现。由于此次更改合同具追溯效力,市场担忧会否公司在上半年,便提早完成向中铁物资全部订单交付,令到下半年无所事事,产能大幅过剩。

  付琳回应,行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每年6至9月才是销售旺季,故不担心产能问题。对于市场质疑铁道部减少订单,是否意味选择其他矿泉水供应商替代。付琳指出,据他所知,目前动车上向旅客免费派发的仍只有5100一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