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相持趋势未明 穿越震荡还看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申鹏

  近来上证指数在2800点附近反复震荡,进入了一个多空力量相对平衡的“等待期”。然而,表面平静的中场休息背后却充满变数,无论从宏观经济和政策层面、还是从市场本身运行的状态,多空双方似乎都握有“好牌”。

  多空因素有待明朗

  此轮反弹行情中,支撑多头上攻的主要理由有三。首先是通胀将在三季度见顶。这是目前市场对通胀形势比较普遍的预期,而这一预期可能基于两个出发点。第一是货币政策的相对紧缩将最终抑制通胀水平的上升。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标志着货币供应量的M1和M2的同比增速已经在下降趋势中徘徊了18个月之久;进入2011年,货币增速的回落幅度更加显著,而通货膨胀变化常落后于货币供给6到12个月,也就是说2011年下半年通胀回落的可能性较大。第二是从经济周期来看,今年年初起经济增速出现回落,需求的减速也将对通胀起到重要的抑制作用。

  其次是货币政策,目前市场看法是,相对紧缩的过程可能正接近尾声。事实上,这一预期仍然基于对通胀趋势的判断,由于控制通胀仍然是目前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因此通胀下行将给予货币政策停止紧缩甚至重回宽松的空间。

  另外,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下同)为13.71倍,而整体市场的市盈率为17.21倍,纵向看均处在近10年的较低位置。而在2005年中和2008年底的两个重要市场底部时,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1.7倍和12.2倍。

  不过,前两个因素的不确定性,恰恰可能成为空头最有力的“杀手锏”。目前来看,无论是通胀见顶还是政策放松,都仅仅停留在预期的层面上,并未成为现实。而最近出现的一些信号,也确实给乐观预期蒙上了一层阴影。一是食品价格并未出现整体下行,在蔬菜价格回落的同时,猪肉价格却大幅上涨,而一些其他的消费品也在酝酿涨价,这增加了CPI继续上行的压力;二是6月份PPI同比出现反弹,尽管这大部分是由翘尾因素造成,但仍然给工业品价格的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三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结束了连续净投放资金的状态,转而净回笼资金860亿元,这或许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势并不像此前市场预期的那样乐观。

  从时间上看,这些因素的明朗仍有待时日,而最近的时间点可能出现在7月CPI公布之时,在此之前,市场仍需等待。

  平衡市表演仍看个股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政策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增量资金不会大量进入股市,趋势性行情暂时不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中的投资机会还是需要从部分个股或板块之中寻找,而投资逻辑还是政策和估值。

  众所周知,政策扶植的行业和个股一直是A股市场热衷炒作的品种。如水利和保障房,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房和水利工程建设是硬任务,因此是今年比较确定的投资主题。而“十二五”规划中的战略新兴产业,也可以长期关注。

  估值方面,估值优势一方面体现在静态的低市盈率,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动态的高成长性。事实上,在本轮市场反弹的过程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远远跑赢大盘,背后就是这个原因。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下跌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众多股票实现了估值“硬着陆”,而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盘公司先后公布了喜人业绩,让市场重新认识到了这些公司的高成长性,从而形成了强劲反弹,这实际上是一个相对估值修复的过程。

  除此之外,在整体市场横向震荡的过程中,题材类个股仍将持续活跃,如重组、增持、股权激励等。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多空
  • 通胀
  • 震荡
  • 估值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