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鲁花提价戏剧性“熄火” 价格行政管控最少至8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约谈的四大企业产能和市场占比都在50%以上,而限价令会进一步将市场集中到大企业手中,对市场结构产生不良影响。

  “我们现在也很困惑,企业经营压力很大,鲁花之前说涨了又不涨。”行政手段对食用油的“限价令”已经到期,河南周口市一油厂负责人王文(化名)王文在等,中粮和益海嘉里如果调价,他们就跟着调,无奈好不容易等到的鲁花调价,却上演了一幕戏剧性的“一日游”。

  王文的想法反映了国内相当一批中小型企业的无奈,在成本压力之下,他们的价格策略开始摇摆不定。他们是夹在巨头与小作坊之间的“夹心层”,用王文的话说,补贴也轮不到他们这些中小型企业头上,价格还得跟着大企业被压着,他们想涨,但是不敢涨。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当下市场份额正在向大企业倾斜,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这对于市场结构的影响并非正面。

  徘徊的油瓶子价格

  猪肉价狂飙,好在“油瓶子”还没涨。今年上半年C PI高歌猛进,6月最终破6%不过受益于发改委“限价令”等调控,作为必需消费品的食用油未在涨价之列。

  2010年11月底,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被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约谈”,要求对食用油保供应、稳价格,3月底前不能涨价;随后,“限价令”第二轮开始,延期到6月。

  不过到了7月初,“限价令”虽然结束,企业对于食用油价格是否解禁还没有底。近日,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试探性涨价,却上演了一幕戏剧性发展。鲁花7月初各地发出涨价通知,提价5%-10%.然而此后一周鲁花否认涨价,解释为“捆绑销售”带来的价格调整,涨价行为可能是超市等终端的行为,与公司无关。不过之后,鲁花对于“捆绑销售”也保持沉默,部分地区消息显示,鲁花恢复原价。

  “我们现在很被动”,王文慨叹,王文所在的一家公司属于食用油分装企业,向压榨企业购买散油后,再加工成小包装销售出去,员工有几百人,在行业里算是中小型企业。他这半年多,跟上游压榨和下游销售企业一起盯着行业起伏,令其无奈的是,还是没有等到涨价的时机。“我们的价格策略要看中粮、金龙鱼他们,他们调,我才能调,不然涨了也卖不出去。”而目前,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和益海嘉里给出的都是“现在还没有价格调整的计划”。

  据王文介绍,他现在购买一吨散油成本在9700多元一吨,去掉运费等成本,分装后有几十块利润。“不过,现在走的量非常非常小,如果摊掉工厂固定花销、人工等成本,工厂也没利润可言。”

  被挤压的中小企业

  相对来讲,王文作为分装厂比压榨厂的日子还好过些。“据我所知,山东临沂一家企业,前期进口大豆价格比较高,但是中粮和益海嘉里因为限价令价格不能调,他们价格跟着压下来,每天都在亏损,我估算过,过完年他们得亏掉2个亿。”王文说,其所在的河南地区,还有两家压榨企业已经停产一年多了。

  据了解,在河南、河北和山东等地有不少靠加工进口大豆、生产豆油和豆粕的企业,豆油、豆粕的利润是豆油厂最大的利润来源。而在上半年,这两方面的行情都比较低迷。

  今年上半年,包括养猪等养殖业需求不旺盛,从而直接影响到豆粕市场的需求与往年相比放缓。同时,自去年年底少数大企业被约谈后,中小豆油厂也自觉加入了限价行列,由于本身品牌力相对较弱,如果价格再上涨到与大品牌产品持平甚至超过,企业等于自寻死路。在亏损压力下,能保证市场正常供应状态已是万幸。

  齐鲁证券7月10日一份研报指出,大豆价格上涨,但下游小包装企业又难以接受提价,压榨企业目前每压榨一吨大豆要亏损186元。因此油厂本月纷纷停产限产,目前进口大豆日消耗量为13万-14万吨,与2010年11月的17万吨/日相比,开工产能下降了四分之一,由于消化速度大幅放缓,进口大豆开始在港口大量堆积。

  王文表示,业内已经有一些有一定规模企业要关门的消息了。“最近河南就有两家停产的中小型企业。毕竟不是家庭小作坊,随时可以复工。中小型企业如果员工辞退再招工就困难了,所以他们就选择给员工几百元保底工资,先保证人员不流失,等恢复生产时再涨工资。”

  据介绍,因为大家大多会选择提前订购原料,所以目前已经购买了大豆的压榨企业还在硬撑,而有一定品牌的分装企业也要硬撑,否则一旦退出市场,品牌也会被遗忘。“其实大企业即使一些基础油种亏损,比如5升大豆油亏损,但是他们还有别的一些高端产品可以分摊一些压力,中小企业的油种相对单一,没有组合优势。”

  对被约谈的四大龙头企业来说,情况同样不乐观。其中之一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其他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选择限产,企业的市场份额被动上升,这个时候是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据了解,成本倒挂时,成本价格倒挂最高达到2000元每吨。

  大企业大吐苦水,不过中小企业眼中还是心存羡慕,“与中小油厂不同,他们能够得到国家相应的补贴,要给每个企业都有补贴是不现实的,不过中小企业确实两头受限。”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在今年6月份将中央储备库的国产大豆210多万吨定向低价销售给中粮、益海嘉里、中纺、九三等粮油集团,作为其不涨价的补偿。

  削弱中间力量:长远蕴藏供给危机

  中小油厂不敢率先涨价,也无权享受和龙头企业一样的政策补贴,唯一的愿望就是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怎么说呢?感觉下半年还是能涨,主要是涨多少的问题。”王文表示。

  上周五,媒体报道显示,发改委称,下半年小包装食用油价格出现上涨的预期其实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强烈,即便是上涨也只会是很小幅度的上涨,应该说整个市场是比较稳定的。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表示,国家调控的真正出发点与目的是为了降低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同时,国内部分港口大豆压港现象的出现还是提醒有关部门要进行进一步的思考。“中国大豆进口量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一半以上,为何如此庞大的大豆进口仍然无法稳定市场上的豆油价格?而我国也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不能长期依赖进口大豆,还要将重点放在粮油的定价权、话语权上,从而调控国内的市场。”

  一位期货分析师王经理告诉记者,“限价令”并非官方正式下达的文件,但是预计至少新豆上市前限价令仍起作用,到8月份,届时国家油料储备有所补充,政府手上平抑价格的手段会更多,行政限价令才有机会松口。

  资本市场也对此一些作出反应,据其介绍,资本对于大豆远期合约更为关注,而对于近期到期的合约不敢兴趣,“因为资本预期价格在未来会做出调整,短期不会。”

  这位分析师对于行政手段产生的干预结果并不乐观,其分析指出,被约谈的四大企业产能和市场占比在50%以上,而限价令会进一步将市场集中到大企业手中,对市场结构产生负面影响。“产业集中度被人为提高,中小企业作为中间力量被削弱,还剩下一些小作坊根据利润状况随时进出,长此以往,一个明显的结果就是,价格一旦放开,市场供给也不会立刻明显增加。”

  齐鲁证券研报指出,从国家部委的角度分析,现阶段稳定通胀预期、保持社会安定是重中之重,但是限价→企业停产→商品短缺→价格再度飙涨的恶性循环也绝非监管层所愿意看到的。另有一位期货分析师表示,对于国内大豆种植业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影响积极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7月份预测,2011年中国大豆播种面积为820万公顷,较上年减少60万公顷,减幅为6 .8%;预计2011年中国大豆产量为1400万吨,较上年减少120万吨,减幅为7.9%.

  旁边报道

  食用油的“龙争虎斗”

  “诽谤门”案件一审判决

  食用油行业的明争暗斗,有时已经超出一般商战的层面。7月14日,历时将近一年的食用油“诽谤门”案件,终在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网络发帖者郭成林因犯损害金龙鱼商品声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这一事件缘起于半年多前。去年9月份,郭成林在天涯社区论坛及自己的博客上发布《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的帖子,立即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被大量点击和转载。南山检察院以损害商业信誉罪,对郭成林提起公诉。日前,南山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人郭成林当庭否认指控,坚称自己是为公众利益呼吁。当庭没有宣布判决结果,而现在此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郭成林是北京赞伯公司的策划总监,而且与鲁花集团签订有《营销策划咨询协议》,因此此次的事件被称为去年的乳业“诽谤门”事件的翻版。

  目前中国食用油行业格局已基本稳定,小品牌的食用油企业并不具备很大的竞争实力,而是由几个龙头企业掌握着食用油行业的命脉,其主要市场竞争也落在了这几个龙头企业的身上。而食用油行业的三大品类中,调和油主要面对的是中端的消费市场,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市场分析也认为,此次事件与对调和油市场的争夺有关。

  此次事件发生之后,鲁花集团声称事件与公司毫无关系,鲁花绝对没有授意郭成林发那篇帖子。不过该事件还是被看做一场食用油领域两巨头间的公关暗战。

  检察院在公诉中也称,郭成林是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撰写了上述文章后在网络上发表。不过,鲁花及时撇清,郭成林坚持为个人行为,法院判决中并未涉及鲁花集团。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鲁花集团
  • 涨价
  • 价格策略
  • 限价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