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党参价格飞涨445% 老广煲不起汤 康美药业否认囤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素以“煲汤”闻名,不过今年以来的中药材价格飞涨,已经几乎使得老百姓“煲不起汤”。昨日(7月18日)一老广州人向记者抱怨,从去年到今年,每个月煲汤的费用大幅增加,先不说虫草等名贵药材,就是普通的太子参、党参还是枸杞或者淮山、生地、北杞价格均已飞涨,部分药材价格甚至翻了几倍,现在家里不得不减少煲汤次数。

  与普通家庭相呼应的是统计数据,根据有关统计,本月药材升价品种379个,与去年相比党参同比上涨445%。除去异常天气和成本上升导致减产,投机者的囤积炒作也是重要原因。昨日,期盼已久的打击重拳终于来临,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近日同有关部门对甘肃陇西地区一些囤积党参的经营者进行了查处,责令54户经营者将100万公斤党参限期出售。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发现市场内党参卖家并不多,货量极少。发改委的此次调控让商家和消费者充满期待。

  1

  ●3年连涨7次

  中药材涨势超越房价吓退商家

  “太贵了,哪敢进货啊!”昨日,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商户张女士感叹道。张女士表示,近来党参价格上涨的太厉害,大多数客户都表示接受不了,作为商家,在这么高的进货价下也没有多少利润,因此都不卖党参了。

  据记者观察,整个市场内有党参卖的大概十家左右,而且党参货量极少。价格大致分两档,B类65元或70元,A类80元。B类价格便宜的原因,一位商户解释说是不添加硫磺,另一位则说是因为A类水分含量比B类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