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证券"起哄"力挺攀钢 股民自发鉴别研报真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银河证券的乌龙研报,攀钢钒钛昨被深交所临时停牌,“研究报告相关内容需要攀钢钒钛进一步核实”。昨晚攀钢钒钛并未如期发布公告,这也意味着该股短期将无法复牌。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研报风波引发对券商的信任危机,警觉的股民开始选择与上市公司直接沟通来鉴别研报的真实可靠性。

  股票临时停牌被指“无厘头”

  昨天早盘,市场各方热切地关注攀钢钒钛的股价走势,但该股并未开盘而是被临时停牌了。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中国银河证券发布的攀钢钒钛研究报告相关内容需要攀钢集团钢铁钒钛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核实,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该公司股票攀钢钒钛(证券代码为000629),钒钛债1(证券代码为115001)自2011年7月18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深交所的一纸停牌公告引发了股民的争论,有股民认为这是“最无厘头”的停盘,“交易所真搞笑,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7月9日就出来了,当时怎么不停牌啊?原因是市场那时没有任何反应。现在攀钢才一个涨停,就要交代问题。况且,如果每家证券公司发布一次估值报告,股票不又得停牌一次?建议所有的证券公司都出一份攀钢钒钛的估值报告,然后将估值平均”。

  南京股民刘先生昨天也致电《壹财经》指出,从防止市场盲目炒作的角度考虑,深交所要求停牌其实是件好事,但逻辑上好像令人费解。银河证券发研究报告,攀钢钒钛怎么去核实?是让上市公司说自己的股票不值钱、还是说自己的股票很值钱,是说高估了还是低估了?

  东兴证券昨也发研报“起哄”

  有意思的是,这边银河证券的乌龙研报还没有结论,昨天,东兴证券又发布了有关攀钢钒钛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强烈看好”攀钢钒钛公司资源价值的重估空间,认为股价应在22元以上。

  东兴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林阳发指出,近期市场对攀钢钒钛公司的资源价值讨论比较多,在中期策略报告《有色金属行业半年度策略报告:理清涉矿投资五大要素,攀钢钒钛领衔传统有色股》中,对该公司资源价值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分析,在此继续重申我们的观点。1、国际钢铁公司的市值/铁矿石资源系数在 0.051左右;2、国际大型钛公司的市值/资源系数为 0.31左右;3、国际大型钒公司的市值/资源系数为 0.29左右。由此得到攀钢钒钛的资源价值重估市值为1266亿,对应的股价为 22.10元,强烈看好公司资源价值的重估空间。

  在银河证券乌龙研报事件敏感时刻,东兴证券此举是跟着“凑热闹”还是为扩大知名度做个广告,着实令人费解。

  股民开始自发鉴别研报真假

  近期的研报风波引发对于券商的信任危机,有投资者开始选择与上市公司直接沟通,来鉴别研报的真实可靠性,沟通渠道透明化也对券商敲响了警钟。

  7月15日,一位网名为“股民”的投资者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向中瑞思创提问,“请陈董秘认真核实后回答我下面这个问题,在2011年3月31日以后,国信证券的研究员有没有到公司进行过调研?”

  其后,中瑞思创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在上述日期之后,国信证券研究员没有到公司来调研。查阅近半年内各家券商对中瑞思创的研究报告,发现国信证券仅在6月2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中瑞思创的调研简报《EAS龙头,RFID潜力巨大》,其中写道,“近日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同公司的高管进行了沟通。”

  上市公司、券商研报各执一词,孰真孰假,只有投资者自己去判断了。至少,投资者没有对研报深信不疑,而是通过互动平台渠道向另一方了解更多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