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琪酵母业绩平平 仍获中邮和银华基金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邮逾3亿元建仓,银华系增持

  ■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股价表现平淡,但安琪酵母(600298)依然牢牢地紧戴着“基金重仓股”的花冠。

  日前公司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净利润1.74亿元、每股收益0.568元,分别同比增长24%、26.6%、14.6%。二季度间,中邮成长、银华系等基金领衔做多,其期末流通股东榜上仍多达9家机构驻守。二级市场上,昨日该股收涨2.11%、报于36.31元。

  上半年净利润1.74亿元

  作为食品加工业首家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安琪酵母交出的中报业绩整体相对平稳。

  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6.6%。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因公司销售市场的扩大所致。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上半年净利的同比增幅仅在13%;营业利润甚至出现同比下降8.12%。

  从细分产品看,公司的销售扩大也得以体现,主营的酵母产品在上半年实现了11.2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1%。不过,与销售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却有所下降,其中酵母产品同比去年下降3.68%个百分点,至32.75%。

  从地区看,国内市场的开发令其产品的国内营业收入大幅增长31%至7.6亿元,但国外市场的营收同比仅增15%,占总营收的比重也降至37.9%,为近两年来新低。公司表示,出口收入的增长有所放缓,主要受到上半年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的影响。

  单季度上,二季度公司净利润为8856万元,环比增幅为4%,增速同比去年有所下滑。

  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预计国内糖蜜价格回落概率较大、大宗商品价格也于近期出现下跌态势,预计公司的成本压力将逐步缓解。发展目标上,公司规划至“十二五”期末实现酵母产能20万吨、营收60亿元。

  中邮狂揽918万股未言盈利

  流通股东榜上,机构兴致依旧盎然,9家机构入驻名单,其中两只基金新进、5家机构增持。

  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中邮成长,该基金在二季度间一举新进918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已达3.38%,稳居第二大流通股东。与此前不同的是,向来偏好“团购”的中邮基金仅中邮成长现身,但以该股二季度间的成交均价35.36元计,其此次投入的成本高达3.25亿元,出手也已相当“阔绰”。

  除中邮基金外,去年四季度建仓的银华系则继续做多,两只基金在二季度间合计增持200万股至968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也高达3.21亿元。此外,长信基金新进316万股,投入总规模约达1.12亿元。

  在机构情绪乐观下,该股期末股东户数环比剧减28%,筹码重归高度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各路机构的青睐,却并未为该股的二级市场表现“添砖加瓦”,自去年12月创出历史新高后(复权),该股股价重心逐级下降,此前一度录得近35%的最大调整幅度并探得今年来的新低。进入二季度,该股仍在年线下方反复振荡,本轮反弹的力度也并不突出。昨日该股收涨2.11%、报于36.31元,中邮等基金新进部分筹码尚未能充分盈利。

  须提醒的是,本月初公司的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根据此前公告,定增价格仅33.64元,距现价仅不到8%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