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潜伏地产股 静待估值修复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婧文 涂艳 ○编辑 张亦文

  此前备受市场冷落的地产股近期重回基金视野。京沪深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地产股。其逻辑在于,下一阶段房地产价格下降或为大概率事件,一旦价格下降符合政策调控,地产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此外,近期公布的全国保障房建设进度差于预期,基金预计政治压力下保障房开工进度将加快,未来保障房扶植政策出台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房价下跌或为大概率事件

  “如果是巴菲特式的投资,现在买地产股没有问题。”长信基金研究副总监安昀明确表示,看好地产股的未来表现。在其看来,之所以大家还在犹豫,就是源于没有耐心。“从货币紧缩,到房地产销量下降,到房地产投资下降,再到土地拍卖降温,最后到房价下降,是很正常的顺序,现在已经到第四个环节了,土地拍卖降温已经很明显了,土地是房地产商滞后指标,如果连土地拍卖都冷却下来,意味着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是比较差的,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房价的下降是必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安昀认为,现在很多地产股的估值已经到了8、9倍,下跌空间不大。未来楼市调控应该不会加码,但会维持在一个相对较紧的状态。

  在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看来,房地产板块的估值目前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就房地产板块而言,个人觉得市场上博弈的因素偏多,从政策面和基本面这两个角度来看的话,房地产板块的风险已经不大。”

  海富通精选贰号混合基金经理丁俊表示,目前相对看好地产股,其理由在于,首先是地产的估值足够便宜;其次是社会需求依然很旺盛。但其强调,在房价不跌的情况下,希望政府放松不太现实。

  不过,依然有部分基金投研人士对地产板块持悲观态度,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吴照银认为,房地产股静态看比较便宜,但是以较长眼光看,其盈利肯定会下降,所以地产股动态并不便宜。

  “潜伏”静待估值修复机会

  据记者获悉,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开始逐步将地产的配置提升至“标配”,等待估值修复的机会。

  银河蓝筹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孙振峰表示看好地产板块,在其看来,地产股之所以“涨不动”就因为一直有政策打压,一旦价格下降符合政策调控,应该有估值修复的行情。

  银华王华认为,目前房价如此高肯定是不合理的,房地产公司和行业需要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改变过去依靠高周转、土地红利的盈利模式,树立依靠质量、品质、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房地产行业没有找到新的模式前,行业投资价值只有估值修复的机会,并没有大的爆发性行情出现的基础。

  将眼光放长一点来看,中邮投资总监彭旭认为,中国的地产行业在经过一系列政策的严厉打击下,大量的中小企业将逐步退出,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高,当这一阶段完成后,地产股将会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表示,对于地产板块并不悲观,在其看来,选择地产股时需选择三类股票:其一是地产+X,如地产加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第二个是现金流多、土地储备少,现金流很多存货中没有很多高价地的,一旦地价跌下来现金流充足可以拿地,现在很多没有上市的小房地产公司会找大的房地产公司,进行项目合作,例如至少20%的收益,这意味着大的房地产公司不用拿地的,且周转也快,第三就是选择行业龙头和具备品牌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