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怎样跑赢CPI 专家给你支三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下2008年7月以来35个月新高。

  尽管此前不少专家预测6月将是国内CPI见顶之月,但在最新数据出炉后,业内看法是:由于物价压力在三季度首月还没有看到明显回落态势,7月份的CPI或者仍将处于高位。银行方面,负利率现象再次出现,存1万元一年要缩水45元,而加息的影响也尚未散去。

  CPI依然跑得飞快,市民将如何理财才不致家财缩水?

  招数一:买黄金

  目前,业内都预测黄金在今年会有不俗的表现,例如高盛、美林、摩根大通等均预测黄金价格会持续高位运行。

  因此,投资者若有意投资黄金,不妨遵循以下原则。首先,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账户黄金和纸黄金是不错的选择。其次,投资黄金也有淡旺季规律。倾向于纸黄金、实物金等投资品种的投资者不妨在上半年逢低买入,四季度逢高出货。第三,仓位控制。投入资金最好占个人金融资产的15%———20%。

  招数二:年底再提前还贷

  去年下半年以前拿到贷款的购房者,大部分享受到了优惠利率,即使在多次加息后,相比基准利率仍然十分划算。理财师提醒,这部分市民若有提前还贷的想法,暂时不用着急,而是到年底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定。

  他的理由是:按照大部分商业银行的惯例,房贷的利率往往是次年才进行调整,因此可以考虑今年底再办理提前还贷。

  同时,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且已进入还款阶段中期的购房者,若选择提前还款,所偿还的其实更多的是本金,实际节省的利息并不多。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法,且还款期已达到1/4的购房者,在月供构成中本金开始多于利息,提前还款所偿还的部分更多是本金,如果已进入还款期后期,就更没必要提前还款。

  招数三:购买定投基金

  除以上两种,市民也可考虑买入定投基金,来守住自己的财富。

  理财师建议,市民选择基金时,可以考虑波动较大的股票型基金,遵守投资纪律,按时定投;有精力的投资者可以在下跌时适当加码,上涨后适当减码;最后,在年获利20—30%时,投资者须果断离场。

  目前,基金市场也正处在低谷,定投的收益也许为负,但正因为是分期投进去,下跌的幅度会比大盘整体的下跌幅度小。此外,定投不会占用大额资金,在遵守投资纪律的前提下,长期来看收益还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