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发科技上半年净利增2.6倍 诺安增持兴全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发科技转让房地产业务一石二鸟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继一季度净利润翻番后,金发科技(600143)在二季度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公司昨日的发布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7.53亿元,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0.28%和260.72%;基本每股收益为0.50元,同比增长257.14%。公司转让长沙高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鑫地产)股权产生的2.15亿元投资收益不但在账面上增厚了业绩,而且也利于公司挽回机构投资者信心,启动二次增发,可谓“一石二鸟”。

  2.15亿投资收益纸上风光

  在今年3月,金发科技将持有的高鑫地产75%的股权转让,股权作价55404万元,实现投资收益2.15亿元。本次交易为公司贡献利润2.15亿元,占本期公司利润总额的27.31%。

  中报显示,剥离房地产业务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是金发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加的原因之一。

  虽然表面上公司是赚了大钱,但实际上收益是否如此,则值得推敲。据了解,金发科技于2007年购入高鑫地产时价格仅为6000万元,但在随后几年里,金发科技前前后后追加投资约4亿多元;此外,高鑫地产年年亏损,去年仍然是亏损3077万元。如果算上这些亏损和投资,金发科技在这笔投资上的实际收益或许并未如报告中所提2.15亿元如此丰厚。而且,因投资房地产业务,导致部分基金愤而撤出。

  分析人士认为,“金发科技是在房地产价格最高的时候进去的,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及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房地产开发所需要的大量资金也拖累了公司自身的资金链,对于剥离房地产业务所带来的实际收益,也并没有太多收获。此外,剥离房地产业务也是为第二期公募增发让路,因为只要公司还涉及房地产业务,增发将很难获批。”

  增发方案正等待上会

  中报显示,金发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产销两旺,营业收入达到58.88亿元,同比增长5.71%。一般而言,塑料行业下半年销售比上半年旺,如市场没有发生大改变,公司下半年销售收入将获得保证。但金发科技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增长速度。据悉,在剥离房地产业务之后,金发科技将专注改性塑料和新材料业务。

  “目前新材料市场空间仍然很大,以改性塑料为例,去年全国市场需求约600万吨,而金发科技的市场占有率仅有10%左右。”公司董事会秘书宁红涛认为,金发科技作为国内改性塑料行业龙头企业,以公司部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作为参照,预计金发科技未来5年内将把改性塑料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0%以上。

  为了改善公司产能问题,金发科技拟进行第二期增发,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6.58亿元(净额)。募投项目预计2013年年底逐步完工,2015年全部达产。

  宁红涛表示,募投项目全部实施后将逐步解决公司产能瓶颈,推动公司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大幅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目前,金发科技公募增发项目正等待上会。

  诺安增持兴全减仓

  与一季度末相比,公司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变化不大。除了公司高管之外,诺安股票、鹏华优质治理、广发聚丰及兴业全球视野四只基金继续占据公司第六、第七、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位,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0702万股。其中诺安股票基金、鹏华优质治理和广发聚丰分别增持413.79万股、23.08万股和20万股,兴业全球视野则选择减持211.81万股。

  二级市场上,金发科技自6月22日以来连续上涨,昨日收报18.31元(后复权),累计上涨16.48%。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股价距离今年初19.46元高位不到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