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同比增长44.9% 资源税改革时间窗口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资源税完成307.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9%。消息人士透露,资源税改革目前在西部地区的试点效果良好,财政部、国税总局已将修订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草案上报国务院,修订稿有望下半年推出。改革方向是扩大从价计征的资源品范围,并向全国推广。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要管理通胀预期,并不等于现在已经存在着现实的、普遍的通胀压力。现在是一个非常值得珍惜的、应当抓住的推进资源税改革的最佳时机。”

  资源品开采量增税增

  财政部认为,资源税的税基是应税资源产品的销售量、自用量或销售额。今年上半年资源税快速增长有两大原因,一是能源和矿产品需求旺盛,开采量和销售量持续增长。二是政策调整因素。从2010年12月1日起,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使得西部省份资源税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西部地区资源税改革试点启动至今已有一年时间。贾康认为,实践证明资源税改革一旦启动,对于像新疆这样的西部欠发达而资源富集的地区,正面效应非常可观,不仅仅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且有利于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时间窗口打开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表示,自从提出构建“两型社会”以来,改革资源税的呼声就一直很高,但受制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改革迟迟不能向全国推行。

  贾康表示,2003年我国成功抵御非典后,经济增长速度增至两位数的高度,2004至2007年继续一路走高,2007年已升至13%。在这一运行过程中,主要的压力就是物价节节攀升。如果当时推行资源税改革,无疑是给物价上涨火上浇油。到2008年下半年,经济关注的焦点集中于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正式宣布宏观政策转型后,2009年一二季度的主要目标是应对经济急剧降温后,如何实现保增长、保稳定、保就业,也没有精力解决资源税改革问题。直到2009年三季度后至今,我国的经济形势明显企稳向好,虽然通胀压力现在有些抬头,但目前主要还只是一种预期。

  对于资源税改革引发的产品涨价等涉及到的民生问题。贾康表示,“资源价格上升的确会影响民生,对于怎样掌握这个度,我认为其实相对简单。在居民消费环节,在电价和消费品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政府要做的主要事情是,要相应合理地提高低保收入标准,而且我国目前的公共财政已有这个能力。我国现在城镇已基本做到了低收入阶层‘应保尽保’,农村也在迅速推行低保制度。因此,随着资源税的税价配套改革联动引起的价格上涨,要合理、及时地掌握好将低保标准上提的时机。只要把低保标准合理提升,使低收入阶层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那么整个社会就不会因税价联动改革而出现不稳定。对于中等收入阶层以上的消费者,他们会自动消化这些价格上升,同时也会相应调整他们的消费方式和模式。一般而言,人们会更加注意节能节电,更节约地使用那些包含资源、初级产品比较多的制成品。”

  地方税支柱存争议

  在地方“土地财政”收入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资源税能否成为地方税体系的支柱财源,也成为各方争议的内容。

  张斌认为,目前看资源税总量太小,无法对地方财政收入形成支撑。另外,资源税改革如果比较明显地影响通胀,决策层会仔细考虑。资源的生成和增长需要较长的时间,速度较慢,弹性较差,因此通常来讲,资源税不会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主要税种,作为地方税种的作用也有限。

  但贾康认为,资源税可以成为欠发达地区的支柱财源。虽然房地产税以后也可以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税源之一,但其丰度很低,与东部沿海地区相差很大。而西部欠发达地区工商业活动不发达,但自然资源富集,资源税改革将带来一笔相当可观的发展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