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投集团酝酿资产重组 数百亿元债务谁来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关键时期,云南最大的平台公司云投集团拟将其核心资产划转组建新公司,业界担心这是债务违约的先兆,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地方债务违约的连锁效应。对于质疑,云南方面回应称,资产重组完全是为了业务发展的需要,各项债务还款均有保障,不会违约。

  今年4月26日,云南省政府原则同意省国资委提出的组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能投集团)的方案。根据方案,云投集团将其持有的全部电力、煤炭资产及云投集团控股的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云电投)账面总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新的能投集团。新能投集团由国资委持有其不低于51%的股权,云投集团不再控股。

  数百亿债务被疑“悬空”

  “电力资产是云投集团最为优良的资产,很多债务是以电力资产作为抵押,或者以电力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如今这一块资产剥离出去,势必造成债务‘悬空’,有一定的风险。”一位银行人士如此分析。

  据悉,截至今年6月30日,云投集团负债总额为425.9亿元,集团合并资产总额573.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25%。到去年底,云投集团还有在上证所发行的公司债券两只,金额35亿元;云电投发行债券两只,总额为7亿元;云投集团还为其他公司发行的3只总额为40亿元的债券提供担保。

  业内人士认为,云投集团电力资产剥离后,可能导致债券主体及债券信用评级下降;还会造成债券融资主体与募投项目不一致,给企业债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困难;另外,还有人质疑,云投集团电力资产重组是“先以优良资产发债,后剥离优良资产,然后再以该优良资产重复发债”。

  而由于此次云投集团资产整合正值国家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关键时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云投集团资金链紧张的一种应急举措,是违约的先兆,有可能引发地方债务违约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对此,云投集团总裁刘一农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上半年金融运行分析会上进行了澄清。他说,今年6月30日,云南银监局已确立云投集团及控股的云电投、旅游投资公司为经营现金流“全覆盖”类公司。

  “组建能源投资集团是云南省政府能源投资战略的重大调整,并不是应对资金链断裂的应急措施,更不会是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刘一农说。

  云电投总经理、能投集团筹备组组长回应质疑

  剥旧债、注新资,债务可覆盖

  根据能投集团组建方案,云投集团将其持有的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准的77.78亿元电力资产和云电投账面总资产77.48亿元,合计155.26亿元,约占云投集团总资产的30%,注入新组建的能投集团。

  今年6月14日,云南国资委将云投集团划转资产调增为86.91亿元。

  那么在核心资产划转后,债务如何保障呢?云电投总经理、能投集团筹备组组长段文泉告诉记者,云投集团在转移资产的同时,将剥离等额不超过86.91亿元的负债至能投集团,具体债务划转还需经债权银行确认后确定。

  另外,云投集团还与能投集团签订“债券发行人不变、担保人不变、募集用途不变、偿债人不变”的债务承担协议,云投集团继续履行发行人、偿债人义务,能投集团筹集还债资金并按时支付给云投集团。

  云南方面还承诺,在35亿元云投债券存续期间,债券对应的能投集团资产不作发行新的企业债券或其他债券的依据。

  对此,红塔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相关债券及主体评级应该不会下调。

  四措施

  保云投集团发展

  一是将能投集团30.9%的股权划转给云投集团持有;

  二是将省政府持有的云南国际信托公司25%股权划转给云投集团;

  三是安排10亿元资金加大对云投集团控股的云南铁路投资公司的支持力度;

  四是省政府将处置富滇银行不良债务的17亿元借款转为云投集团的资本金。

  优质资源可确保还款有保障

  根据方案,除了云投集团约86.91亿元债务转入外,云电投的58.48亿元负债也相应全部划入能投集团,那么能投集团能确保大量债务偿还吗?

  “能投集团有优良的资产和很好的市场前景,承接的债务完全能保证偿还。”段文泉肯定地说。

  记者获悉,云南省政府还将在“三江”流域水电资源开发、省内能源资源整合、新能源项目等方面向能投集团倾斜,支持其业务发展。

  云南是能源大省,按照规划,能投集团将形成“以电、煤为基础,相关多元发展”的大能源格局,重点打造水电、火电、新能源、节能及能源相关产业,预计到2015年,能投集团总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电力可控装机规模超过1500万千瓦,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年实现利润20亿元。

  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此前表示,新组建的能投集团预计将于今年8月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