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豆需求八成靠进口 今年缺口将超4000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大豆播种面积继续减少,比上年减少1000万亩,相对于2009年已减少了2000万亩。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今年国内大豆需求将达5500万吨,而在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后,今年大豆产量将会在2010年1450万吨的基础上继续减少。

  分析人士指出,超过4000万吨的大豆供需缺口将通过进口抹平,大豆依赖进口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

  种一公顷玉米多收3000元

  “目前,我国年消耗大豆5500万吨左右,国内大豆产量仅为1000余万吨,供需缺口超过4000万吨。”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现在国内大豆需求主要靠进口,对于进口的依赖度已经达到80%。”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介绍,东北水稻、玉米等高产作物今年增产明显,播种面积上升了1600万亩。但大豆播种面积却大幅减少,比上年减少了1000万亩,相对于2009年减少了2000万亩,生产形势不乐观。

  记者从黑龙江铁力市农委了解到,今年铁力市大豆种植面积为73.7万亩,比上年减少10.8万亩,其中改种玉米9.3万亩。相关负责人表示,玉米的种植效益高于大豆是主因,1公顷玉米纯收益7100元,1公顷大豆的纯收益仅为4000元。

  “相比于其他作物,大豆价格更与国际接轨,供需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产量少。”中华粮网分析师张智先表示。去年国内大豆产量为1300余万吨,而在今年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的现状下,大豆减产已是必然,供需缺口被拉大的同时,豆类产业对国外的依赖性会进一步加剧。

  日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报告称,2011年我国大豆进口量预计为5100万吨左右,比去年减少378万吨,降幅为6.9%,为2004年之后首次降低,主因是国产大豆压榨数量增长。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国产大豆压榨量达530万吨,远高于去年的220万吨,也是2007年之后的最高水平。而据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2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将重新增至5400万吨。

  依赖进口短期难解

  “国内产量有限,缺口主要通过进口抹平。国内不可能生产这么多,整个东北三省,每年大豆产量在1400万吨左右,占到国内总产的80%。”郭清保表示。

  有市场人士指出,转基因大豆已成为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第三大产品,仅次于波音飞机和半导体产品。据美国大豆协会统计,199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约14万吨,2010年进口2360万吨,约占美国大豆种植总量的1/4。

  张智先认为,转基因大豆的商业化,是造成当前大豆格局的主因。2001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大豆作为第一种直面国际市场的农作物,进口配额制度被废止,不设过渡期,关税确定在3%。转基因大豆从南北美洲一船接一船地运到中国。

  “转基因大豆之所以发展迅速,价格是其优势之一。”张智先表示,从生产成本上看,我国大豆种植成本比美国高出33%,但国内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价格,与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基本一致。

  “大豆是我国加入WTO后受冲击最大的农产品。”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表示,在2002年国务院发布 《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之前,我国在转基因大豆进口上没有采取任何限制措施,以至于国内对转基因大豆的需求一直在上升,转基因大豆成为榨油市场的主流产品。

  “短期而言,大豆依赖进口的局面难以扭转。”张智先认为,目前食用油消费量是不断增加的,特别是在中国,人口基数比较大,人均食用油消费水平,呈持续增加的态势。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大豆
  • 需求
  • 进口
  • 缺口
  • 4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