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主打防御 下半年坚守稳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料震荡市将延续 周期与消费并重

  二季度主打防御 下半年坚守稳健

  本报记者 李良

  二季度A股的大幅下挫剥去了周期股此前的无限风光,也令基金经理们一度活络的进攻之心,重归防御之态。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在二季度,基金重点增持了食品饮料、医药及生物制药及水电煤等偏防御的行业,而一度增仓凌厉的机械仪表、金属非金属及石化等周期性行业,成为二季度基金重点减持的对象。许多基金强调,尽管下半年乐观因素较多,但目前A股并不具备牛市的基础,震荡市仍将延续,基金投资也将继续秉承稳健的策略,配置低估值周期股与增持消费类“白马股”并重,同时紧密关注股价下跌后已落入投资区域的成长股。

  □本报记者 李良

  “喝酒吃药”再现

  一季度消费、医药等板块大幅下跌,令其中白马股的估值优势再显,是吸引基金集体增持的重要原因。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增持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及生物制品、水电煤、批发和零售贸易,合计增持2.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饮料获增持0.75个百分点。而在二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5.56%的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逆市微涨0.32%。7月以来,食品饮料再度上涨了 8.05%,医药及生物制品也上涨了9.09%,不仅跑赢大盘,而且位居各行业同期涨幅前列。

  在个股层面,基金二季度增持前50只个股中,有16只为消费品及医药行业,占比约三分之一,这些个股在二季度表现不俗。以贵州茅台为例,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的67只猛增至二季度的126 只,而该股二季度逆势上涨了18.23%。此外,双鹭药业的基金持有人也从一季度的15只上升至二季度的27只,该股二季度逆市上涨13.96%。

  在增持消费、医药股的同时,部分周期性行业则成为基金减持的对象。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机械仪表、金属非金属、电子、石化和采掘业成为二季度基金减持的前五大行业,合计减持了3.23个百分点。其中,机械仪表成为减持的重灾区,二季度被减持1.4个百分点,三一重工等机械仪表板块的龙头也进入了基金减持前50只个股名单。这些个股在二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基金将增仓对象逐步向消费、医药板块倾斜,但并非该板块内所有子行业都能得到基金的青睐。以汽车及配件行业为例,在基金二季度减持前50及剔除出重仓股的前50榜单中,该行业多只龙头股上榜,显示基金并不看好该行业。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消费、医药有可能再度成为市场热点,但会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只有那些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或个股,才会成为基金调仓或增持的对象。

  基金慎言“牛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季度一番调整布局之后,基金迎来了A股一波强劲的反弹,布局效果得到检验。

  以标准股票型基金为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此轮反弹首日(6月21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达12.15%,而至昨日,这个幅度已收窄至4.99%。其中,不少基金在该时间段的净值涨幅都超过了同期沪深300指数。

  不过,反弹带来的丰厚收益,并没有让基金们就此憧憬“牛市”来临。相反,在二季报中,许多基金特别强调指出,尽管下半年乐观因素较多,但目前A股并不具备牛市的基础,震荡市仍将继续存在,基金投资也将继续秉承稳健的策略。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1%,与一季度末的86.02%相比略有减仓,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4.84%,与一季度末相比下降了1.94个百分点,可见基金对市场整体持明显的谨慎态度。不过,具体到基金公司,二季度末仓位差距非常大,最高者纽银梅隆达到93.29%,而低者摩根士丹利华鑫仅为57.43%,显示业内分歧也较为明显。

  长盛量化红利基金在二季报中表示,经济周期回落已进入中后期,未来1-2 个季度会逐步见底,产成品库存和通胀也将开始下降,资本市场开始摆脱最差时期。但由于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同时流动性整体偏紧,因此未来一个季度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较难形成全面上涨趋势行情。

  而“无牛市”的观点,使得许多基金对下一阶段布局的态度渐趋中庸:低估值周期股配置与增持消费类“白马股”并重,同时又紧密关注股价下跌后已落入投资区域的成长股。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在二季报中表示,投资策略上将重点考虑行业与个股选择,对地产、有色等周期性行业进行波段操作,择机增持消费、医药、商业等防御性行业,同时对创业板、中小板加强研究,寻找能够持续成长为行业龙头的公司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