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严控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平台贷款)风险早暴露、早发现、可度量和早干预,严格依据有关要求,控制新增贷款风险

  ◆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

  ◆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

  ◆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筑牢防火墙

  昨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下半年要加强平台贷款和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

  防控平台贷款风险

  会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更加注重走款方式的实质性合理,确保信贷资金最终不被挪用。

  刘明康强调,要深入推进平台贷款风险防控不动摇。用科学的机制让风险早暴露、早发现、可度量和早干预,严格依据有关要求,控制新增贷款风险。审慎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强土地抵押贷款管理,切实根据现金流覆盖情况分类计提风险资本。

  银监会此前已经出台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新增信贷的政策,不能借新还旧、不能展新等。据中国审计署公布,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10.72万亿元,其中,来自银行的贷款则高达8.47万亿元,占比79%。

  关注二、三线城市楼市

  会议还要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继续严把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抵押这两个基本要求,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管理,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违规行为和转按揭、加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

  与此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加大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分别要求,各地要加大政府投入和贷款支持力度,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并称房价过快上涨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完善日均存贷款考核

  此外,银监会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强对“三农”、小企业、就业、消费、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确保全年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涉农贷款增量占比不低于上年。

  在理财业务方面,会议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规范开展理财业务和其他金融创新活动,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

  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筑牢防火墙。

  中行行长:今年无再融资计划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昨日表示,中行今年将不会再进行次级债和股权融资。

  李礼辉说,中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不错,年内没有再融资计划。去年,中行通过可转债与A+H股配股融资方式共融资近1000亿元。其中,可转债发行400亿元,A+H股配股融资597亿元。

  中行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至3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2.3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6%。今年5月,中行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

  针对中行向地方政府提供的融资平台贷款,他认为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针对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月初减持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H股一事,李礼辉表示,淡马锡阶段性减持已经差不多,未来若有进一步减持,两者将再进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