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欲提高银行核心资本金 执行巴塞尔Ⅲ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吴乐珺

  7月2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一项立法草案,计划对银行实施更加严格的资本和流动性规定,如违反相关规定,银行将面临相当于营业额最高10%的罚款。

  根据这一规定,占全球银行资产总额约50%的、欧洲约8200家银行将从2013年开始用6年时间,把一级核心资本率从目前的2%提高至7%,预计2019年之年需要增加约4600亿欧元资本金。

  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该草案是用于执行2010年底获得20国集团领导人批准的“巴塞尔Ⅲ协议”。根据该协议,银行必须将其核心一级资本率提升至7%。如果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批准了这一草案,欧盟27国也将成为世界上首批从法律上认可“巴塞尔Ⅲ协议”的国家。

  巴尼耶说,虽然银行额外筹集1%的资本,将拖慢欧盟经济发展速度的0.1个百分点,但可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防止新的金融危机发生。在银行流动性方面,欧盟委员会建议采用流动资金覆盖率,提高金融机构短期内对金融风险的应变能力。

  同时,欧盟还计划建立新的银行管理框架,制定了针对某些情况下的严厉制裁措施,增加透明性,赋予监管机构更多权力。

  巴尼耶称,许多银行不再只是国有,而具有国际性,欧盟需建立有力的金融监管体系。

  有分析指出,在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时,该规定将使得金融更加不稳定。银行方面认为,此举会导致收紧对企业放贷,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一些成员国认为新标准过于严苛。西班牙、英国和瑞典认为不少银行都接受过国家援助,和国家预算是密切相关,各国政府应该自己规定银行核心资本要求,而不应该制定统一标准。

  上周,欧洲银行监管局公布了新的银行压力测试标准,有8家银行未达到5%的一级核心资本金测试标准,资本缺口约25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