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北京GDP增8% 经济增速回调符合宏调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与全国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相比,北京稍低的经济增速是否潜藏隐忧?对此,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发展已进入更重质量的阶段,增速回调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

  事实上,经济好不好,居民收入是一个重要反映。

  上半年,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7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与2009年、2010年相比,本市城镇居民收入重新回到两位数的增长,而农村居民收入则延续了最近几年超越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态势。

  居民“钱袋子”鼓了,背后还是因为北京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7.7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66.8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703.6亿元,增长8.2%。

  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本市经济增速,但投资、生产均未停下脚步。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从重点行业看,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8.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1%、医药制造业增长25.8%,增势较好。但以外部市场为主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5.6%。另外,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受首钢退出的结构调整影响,下降75.5%。

  上半年北京投资规模仍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也有所改善。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64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39.5亿元,增长3.7%,所占比重为52.4%,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12.5亿元,增长11.9%。此前,北京投资结构中房地产比重过高,目前的下降趋势更有利于本市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从投资的产业分布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9亿元,增长8.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24.8亿元,增长1倍,其中工业投资319.8亿元,增长1.1倍,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5%提高到13.5%,这意味着工业领域正在为下一步的增长空间积攒能量;第三产业(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020.2亿元,增长8.2%。

  在通胀压力下,北京菜篮子、米袋子的保障能力备受关注。北京主要农副产品生产保持稳定,成为下半年控制物价涨势的重要支撑力量。

  亮点

  经济增长质量良好

  工商业企业利润两位数增长

  8%的经济增速,是北京近些年相对较低的速度。

  “经济增速降下来了?我倒是感觉不明显啊。”北京天竺开发区某出口企业的生产经理许先生说。与经济增速回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市工商业企业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12.9%。从利润额占比较大的行业看,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分别实现利润85.7亿元、28.4亿元和25.1亿元,分别增长30.4%、28.6%和11.8%。

  “工商业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说明当前北京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错。这也是本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后出现的积极变化。”于秀琴评价,内需市场保持活跃,就业市场稳定等信号也反映出北京经济增长的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