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西部证券:短期调整尚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住房数据好于预期、企业财报利好以及美国国债出现转机等利好因素提振,周二美股强劲反弹。受此影响,周三A股市场跳空高开,但随后呈现高开低走、震荡下探走势,午盘在2780点附近止跌后展开震荡回升,全天呈现大幅震荡走势。板块方面,医疗器械、有色、煤炭、机械等板块跌幅居前,环保、酿酒、陶瓷、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成交较前一交易日萎缩。

  强势板块回落令市场走弱

  本周前三天未能延续上周“红三兵”的上扬态势,而是走出了三根小阴线,显示大盘在冲高2830点未果之后,多空双方围绕年线2810点展开争夺。技术上,在上周五市场冲高2826点时,MACD 、RSI等技术指标的30、60分钟及日线均出现顶背离的走势,说明市场已显露上攻乏力、变盘的迹象。周三,沪综指回调过程中确认了60日均线突破的有效性。因此,技术上股指未能摆脱2750-2850点的箱体震荡区域。

  从热点情况看,受市场徘徊震荡和担心外围经济的影响,周三板块指数涨少跌多,其中酿酒食品、农林牧渔等防守型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的强势品种,如水泥、水利、锂电、医疗器械等热点集体销声匿迹。市场热点延续性不断下降,近几个交易日个股活跃度也明显不足,除了局部受消息刺激的板块和个股较为活跃外,没有十分明确的主线可言,这也导致了短期市场的赚钱效应下降。市场热点全面熄火,一波行情的领涨板块的回落预示这波行情可能已运行到末端。从量能上看,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调整过程中,成交也呈逐日萎缩趋势。缩量震荡一方面说明2830点上方压力较重,市场需要缩量调整消化半年线上方大量套牢筹码,调整过程中并未出现恐慌性抛盘;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赚钱效应降低,投资者谨慎情绪再度升温。

  不确定因素抑制做多热情

  从消息面看,本周利空因素相对较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全国大中城市新建住宅消费价格显示,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越京沪等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再次加码,在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将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令市场投资者对本已估值很低的地产股仍心存政策担忧,地产股遭受一定抛压,在政策持续调控的压力下,市场对地产板块可谓心有余悸,外围资金不敢轻举妄动,而等待更加明确的信号,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做多信心。在地产调控加码的同时,招商银行拟通过配股再融资不超过350亿元。投资者由此担心,随着监管标准的提高,招行配股将拉开新一轮银行股再融资的帷幕。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将改变资本市场对资金供求关系的预期,14家银行披露再融资4600亿元计划,令目前本已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银行股再融资潮冲击市场投资者信心。除再融资外,地方债务问题也一直是困扰银行股的重要因素。

  除国内因素之外,美欧债务问题也成为牵绊A股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本周四将召开针对希腊第二轮援助的欧盟峰会,周五又是白宫上调举债上限谈判的最后期限,欧美债务问题成为本周重要的干扰因素。

  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不宜对短期走势过于乐观,股指技术走弱迹象比较明显,短线调整尚未结束。近期市场可能会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在30日均线2750点和120日线2850点之间展开震荡调整。操作上,可抓两条主线,一是政策导向的行业板块,一是半年报预增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