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购买银保 勿与存款混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女士到银行办理存款业务,保险公司在银行的驻点销售人员告诉她,办理银行储蓄可以赠送保险。由于该销售人员着装与银行工作人员相似,且没有表明身份,王女士误以为他是银行工作人员,便在对方一番“忽悠”之下签了这份保单。签单过程中,保险公司人员介绍说,产品分红收益比定期存款高,但在王女士问及未到期取款是否会损失本金时,工作人员回避了问题,也未就相关合同条款进行解释。

  投保一段时间后,王女士向朋友谈及该款保险。朋友提醒她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及责任约定。王女士这才发现受到了销售人员的误导。由于王女士具有风险防范意识,在保险公司人员介绍产品时用手机摄录保留了当时的影像资料,使得事情很快查明并得到了妥善解决,避免了损失。

  不少保险公司为了获取消费者的信任感,让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穿上跟银行工作人员类似的衣服驻点销售产品,消费者不仔细观察的确不易分辨。银保销售误导的问题历来备受银行储户诟病。对此,银监会于2010年11月1日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进行销售银保产品。

  虽然管理机构对银保产品的销售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但银行人员在销售银保产品时夸大收益、不提示风险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同时,一些销售人员不谈保险谈储蓄,避开保障讲收益,并隐瞒费用扣除。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银保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事实上,储蓄类、理财类保险与储蓄完全不同,储蓄是以利息为主要收益,本金可随时取出,而保险除了保障功能外,并不能随便挪用保费,否则急用钱时退保将遭受一定损失。

  为了防范将银保产品当“存款+保险”来卖,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推出银保产品统一销售用语,要求销售人员向公众推销保险产品时需一一说明,如明确向消费者告知其身份和所介绍的产品名称、保费缴纳期限及每期缴纳金额、投保后的犹豫期内享有无条件退保的权利等内容,并主动出示保险条款和投保提示书,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等产品,销售人员还应出示产品说明书。

  由于银监会规定,银保产品只能由银行工作人员进行销售,因此,消费者如发现有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网点销售保险产品,请向其所属的保险公司或当地保监局举报。同时,保险专家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银保产品时,应仔细阅读投保单、投保提示书等相关投保资料并亲笔签名。同时确保保单上的联系方式真实无误,以便于保险公司提供回访服务,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