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调整基调确立 个股行情仍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前期集体上涨后,近日盘面呈现出新的特征。前期强势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支撑并呈现缩量态势,显示出该位置的抛压严重。我们认为,在政策走向、通胀形势仍存疑虑的背景下,股指短期将围绕2800点反复震荡整固,而以中小市值个股为核心的“结构性行情”或仍将活跃。

  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在CPI中权重占比较大的猪肉价格,近期涨势开始有所放缓。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36个大中城市鲜猪肉批发价格为26.15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0.2%,涨幅缩小2.1个百分点,并连续四周回落,无论是生猪价格还是鲜猪肉价格的周环比涨幅均已回落至0.5%以内。但此次推动猪价上涨的因素以供需为主、成本上升因素为辅,现阶段生猪市场供应仍然偏紧,将支持猪价高位趋涨。同时,在鲁花集团率先提价并引发争议之际,食用油巨头金龙鱼、福临门也在酝酿涨价,并已向国家发改委提起“申请”。

  看来,通胀压力的累积效应已经令经济初现降温迹象,这有可能会改变投资者预期及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年初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主要源自于货币政策收紧和流动性的紧张,但对于通胀本身对终端需求的影响和对企业盈利的挤压估计不足。目前,面对成本与利润的压缩,各大企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维持企业盈利状态,这或将引发又一轮的涨价潮,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胀短期难以有效回落。

  政策松动预期可能落空

  尽管财政政策放宽可能会使水利和保障性住房等板块表现突出,但是二三线城市限购等政策的出现使得相关板块风险再度显现。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主要城市成交量得到显著抑制,房价涨幅明显缩小,但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同比实现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1-5月,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6%,二三线城市增长6%,而地级县级市增长14%才是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9%的主要带动原因。下半年楼市限购政策的升级加码将下一步调控矛头直指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根据去年的销售情况推算,如果二三线城市实施限购,将导致全国商品房销售下降2-3%。

  同时,地方政府的实际债务也是市场隐患。目前来看,虽然地方政府融资负担尚处安全范围之内,但紧缩的货币政策加剧了流动性和结构性的风险。地方政府在债务约束的环境下可能进入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其表现可能是债务违约事件的不断出现。与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状况相比,地方政府的流动性显然更为紧张。这种紧张一方面体现在已经出现的偿债高峰,另一方面体现在地方政府支出的相对刚性。而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的核心主导因素,这将不可避免对市场产生压力。

  结构性行情或延续

  从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以沪深300为例,整体市盈率大概为14.2倍,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高增长品种支撑目前市场走势。在下有支撑、上有政策压力的背景下,市场震荡盘整将成为近期行情的主基调。

  据数据统计,自7月1日至今,上证A股涨幅为4.29%;深证主板A股涨幅为4.3%,中小企业板涨幅为4.3%,创业板涨幅为7.4%。以中报业绩良好的板块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涨幅为8.25%,纺织、服装、皮毛涨幅为6.47%,机械、设备、仪表4.83%,医药、生物制品也上涨了7.71%。

  不难发现,以中小板为主的结构性行情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赢家。通过分析历史数据,07年以来大盘连续四年七月翻红,且中小板的涨幅均超过上证指数,而这主要归因于中报业绩预告及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

  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然存在调整需求,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尚未到来。但目前主流资金的主攻方向仍未发生变化,中小板仍是市场关注的主要品种。操作策略上建议关注以食品饮料、白酒、商业百货等大消费概念为主的高送转品种;同时,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有再次加大的可能,可关注新经济行业中的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具有主题投资机会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