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反弹根基动摇 系统性下跌风险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反弹行情以来,A股首次收出四连阴,自6月21日以来,深市主要指数在日线级别上均走出标准的五浪上升形态,且到达下降通道上轨附近。就空间而言,指数反弹基本到位,个股普涨阶段基本结束。但市场是否就会转入新一轮下跌?我们认为,7月大盘出现系统性下跌的风险也较为有限。

  反弹根基开始动摇

  此轮反弹的根基是管理层提升对通胀的容忍度以及下半年紧缩政策出现放松的预期,催化剂是股价的超跌以及估值逼近历史底部。但随着超跌个股连续三周展开普涨式的反弹、央行在经济数据公布前再次加息等政策信号的释放,此轮反弹行情的根基已出现动摇。

  首先,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虽然逐步明朗,但经济增速出现额外下滑的风险正在加剧,并演变为新的利空因素。本周四公布的汇丰中国7月制造业PMI为48.9,创28个月以来的新低,并一举跌破50的分水岭,与之对应的是中小板公司出现大批量业绩预告的向下修正。自7月中旬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减持潮重新抬头,结合之前部分吸收存款为导向的信托产品被银监会叫停,流动性结构失衡正在加大部分上市公司出现盈利能力小周期拐点的可能。通胀的担忧刚有所化解,来自上市公司盈利拐点的担忧便接踵而至,而短期内紧缩政策大规模转向的基础仍不牢固,因此基本面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制约A股的中期表现。

  其次,“内忧外患”纷繁复杂。本周招行推出350亿元A+H融资方案,其出台的背景是市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坏账拨备的担忧。目前尚未实施的银行再融资高达4600亿,市场对于再融资“用脚投票”的风险不得不防。无独有偶,国际板何时推出、地方政府是否会用减持股票来应对融资平台压力等信息,暂且够不上实质性利空,但市场对于上述信息缺乏明确的预期,因而此类“莫须有”的利空会不时对大盘构成负面冲击。海外方面,无论是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还是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都为全球经济复苏埋下了隐患,近期黄金价格明显强于其他资源品也反映出全球避险情绪在加剧。在基金仓位重回80%的背景下,全球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拨动机构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再次,“戴维斯双杀”并非危言耸听。自6月底反弹以来,反弹幅度最大的当属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其逻辑是股价超跌及中报增长的预期。目前不少小盘股自底部以来的反弹幅度超过30%,走势上呈现出明显的小五浪形态,若按技术分析的范畴,超跌反弹的空间基本到位。而中小企业无疑是年初以来紧缩政策的最大受限者,这点在中小板的业绩预告中显露无遗;若按环比考量,小盘股三季报甚至年报仍会延续环比增速回落的趋势,上市公司业绩底尚难出现。结合货币政策和通胀对企业成本侵蚀的滞后效应,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不容乐观。对小盘股而言,最容易出现“戴维斯双杀”的周期是经济增速和通胀同时回落的时期,最近一次是08年下半年。目前基本面虽然远不如当时悲观,但小周期“戴维斯双杀”的阶段性风险不得不防,而这个时点可能出现在中报披露的中后期。

  短期不用过于悲观

  虽然笔者对反弹空间持谨慎态度,但7月出现新一轮下跌的概率同样很小,投资者仍有机会从容撤退,期间不排除前期滞涨品种出现集中反弹的可能。从性质上看,此轮反弹明显有别于5月和6月的两次抵抗式反弹,反弹初期量能连续放大,同时有较为明显的板块轮动效应。因此,即使反弹空间基本到位,参与资金由于介入较深,会有一个平台整理或者是缩量创新高的顶背离过程,目前这种迹象尚不明显,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市场企稳后的上冲缩量。

  从量能上看,近四个交易日大盘呈现逐级萎缩状态。同时上证指数基本接近2750点一带的箱体下轨,短线有望止跌回升。盘面上此轮反弹的几大标杆——水利、水泥等虽然近期走势较弱,但均未破位,在反弹旗帜尚未倒下的前提下,市场仍会有交易型机会。投资者不妨利用反弹中后期滞涨股集中补涨这一规律,在调整过程中布局有催化剂的补涨股。值得注意的是,短线过于悲观和杀跌,都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