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深化 内房增添不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康宏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 黄敏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提出五项针对内房的调控措施,包括加强政府对年内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投入及贷款上的支持,并确保全数于11月底前起动建造,同时继续差别化住房信贷的措施,压制投机性购房,除了在原有城市续实行限购令外,也有必要在二三线城市采取同样政策,有指住建部已开始草拟新一轮限购城市之名单。

  另会上亦提到仍有部分城市的楼价有较大的上涨压力,部分则呈现放松,意味当局将加强对房地产调控的监察。

  国统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随着保障性住房在下半年进入市场,将会进一步凸显房地产调控效果。截至六月底,全国新开工保障性住房的数目,已超过全年目标五成,加上早前发改委允许地方优先为保障房发债,有助缓解建设资金樽颈,并有望在年内为市场提供更多供应。

  房价仍处上行阶段

  国统局数字显示,六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创下年内低位,至101.75,反映行业呈现放缓。另一方面,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按年增长达32.9%,低于1-5份的34.6%,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数据也显示,在全国主要监察城市中,有超过六成城市的综合地价,其第二季的按季增长有所减慢,显示发展商投资积极性或呈现下滑。

  自国家收紧银根以来,市场资金越见紧绌,加上国家自去年10月再步入加息周期,间接提升了房企发债的利率,增加房企的利息开支,政策同时降低市场流动性,影响交投以及房企资金链运转。现时国内房价普遍虽见减速,惟仍处于上行阶段,六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虽然有28个城市的新建住宅楼价按年升幅回落,但却只有三个城市录得同比跌幅,相信依然未达当局的调控目标,内房调控料难以放松,下半年存在一定的下调压力。

  不过,终归地方政府中有不少收入源自土地买卖及相关项目,当局调控力度若然过猛,将危及地方经济增长,以至进一步刺激地方债务危机,不利于宏观经济走向,因此预期当局将采取灵活的调控策略,惟总体调控方向则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