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证券今起询价 募资有望达到百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记者 林蓓

  方正证券(601901)今日刊登了招股书和初步询价推介公告,并开始在深圳、广州、上海和北京四地展开初步询价及路演推介工作。这是继去年10月22日山西证券(002500)后,时隔9个月之久,才终于迎来了一家新的券商IPO。业内预计,相比前几年大型券商扎堆上市,今年下半年可能迎来一波中小券商的上市潮。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具有上市意向或启动上市预案的券商超过15家,其中包括西部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红塔证券、安信证券等。

  募资有望达到百亿

  方正证券此次计划发行15亿股新股,网上网下的发行数量均为7.5亿股。发行后,方正证券的总股本不超过61亿股,发行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4.59%。

  方正证券本次拟登陆上交所,网上申购日期为8月1日。上市后,方正证券将成为第17家上市券商。方正证券首发的主承销商为平安证券,联合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600030),副主承销商为瑞信方正证券和中银国际。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的首发数量超过了此前以IPO方式上市的山西证券(002500)、兴业证券(601377)、华泰证券(601688)、招商证券(600999)和光大证券(601788)。

  截至2010年末,方正证券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2713元。若按照此前五只IPO上市的券商股39.13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计算,方正证券的首发价格可以达到10.62元左右,募集资金159.24亿元。

  但如果根据上市券商目前23.67倍的整体静态市盈率计算的话,方正证券的发行价格将只有6.42元左右,募集资金也将随之减少至约96.33亿元。

  方正证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增强公司的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主要方向为增加证券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的机构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水平;调整证券自营规模及适当扩大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加强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金融工程平台建设,扩大研究队伍以提高研究实力;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前提下,开展融资融券及其他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的服务能力;补充子公司资本金。

  北大为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前,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26.0323亿股,持股比例为56.592%,为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则是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大资产的出资人是北京大学。因此,北京大学是方正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若以方正证券每股10.62元的首发价格计算,方正集团所持有股份的市值将高达276.46亿元。另外,哈投股份(600864)持有方正证券2.9623亿股股份,占比为6.44%,持股市值有望达到31.46亿元;巨化股份(600160)控股股东巨化集团公司持有749.5711万股方正证券,持股比例为0.163%,持股市值有望达到7960.45万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方正证券是以传统业务为主的中等券商,与长江、宏源、国元相仿。公司的新业务刚起步,自营风险较高,业绩下降风险大。上市后市值约250亿元。

  自营业务仓位较高

  截至去年末,方正证券的总资产为280.2404亿元,负债总额为190.60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6.3638亿元。2010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0.8770亿元,净利润为12.7238亿元,同比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受市场周期性变化影响,方正证券的盈利能力也相应波动。近三年,方正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8.5914亿元、13.9149亿元和12.7238亿元。发行前,方正证券的每股净资产为1.88元。

  方正证券表示,公司各项业务盈利情况均与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密切相关,公司面临因市场周期性变化带来的造成盈利大幅波动的风险。若未来证券市场处于较长时间的不景气周期,会对公司的盈利情况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方正证券是一家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区域性中等规模券商,其经纪业务集中在湖南与浙江。截至2010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拥有证券营业部数量为87家,营业部数量在全国106家券商中名列第13位,在目前已上市的券商中名列第5位,近三年,其股票交易市场占有率维持在1.7%左右。

  经纪业务收入依然是方正证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近三年,方正证券的经纪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7.26%、84.22%及65.09%,经纪业务贡献的营业利润占公司营业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6.51%、107.98%及74.26%。但需要指出的是,近三年来,方正证券的佣金费率分别为1.40‰、1.20‰、0.91‰,呈下降态势。

  自营业务方面,截至2011年4月30日,方正证券的自营业务权益类证券持仓比例为77.94%,自营仓位水平较高。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10年自营业务收入为4.9亿元,2011年1-4月自营业务出现浮亏。

  方正证券表示,公司2011年自营业务业绩存在可能因证券市场波动而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