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尔康制药:药用辅料行业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晓理

  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拟登陆深圳创业板市场,近期将公开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投资金5亿元用于药用辅料及抗生素原料药扩产项目、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五千万支/年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扩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募投项目提升竞争实力

  尔康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原料药和药用辅料生产的现代化制药企业。经过多年的经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之一,产品线覆盖100多个药用辅料品种,可为片剂、针剂、硬胶囊剂、颗粒剂、丸剂、口服液等药品制剂的生产提供药用辅料,主要产品包括药用甘油、药用蔗糖、药用乙醇、药用丙二醇、药用氢氧化钠等,并且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新型青霉素类抗生素——磺苄西林钠原料药和成品药注册批件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生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快速增长。2008年~2010年,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亿元、1.58亿元和3.6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77.86%,分别实现净利润1069万元、2275万元和6711万元,年均增长率为153.87%,每股收益为0.16元、0.23元、0.38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48%、37.08%和40.68%,也呈上升趋势,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本次募集资金的成功运用将大幅度提高本公司的产品生产能力、销售能力和新药开发能力,强化主营业务,拓展发展空间,极大地提高本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药用甘油的年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4500 吨提高到9500 吨,药用丙二醇的年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1000 吨提高到6000 吨,药用乙醇的年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1500 吨提高到11500 吨,药用氢氧化钠的年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300 吨提高到2300 吨,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年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3000 万克提高到8000 万克。

  技术领先确立行业龙头地位

  尔康制药在借鉴国内外先进制备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研究,根据制剂企业的使用状况和要求,对公司的药用辅料制备工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发,开发出了众多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如离子交换技术、喷雾造粒技术、化学脱醛技术、低温闪蒸技术、超滤技术、选择性膜过滤技术、分段精馏技术等,制备工艺技术的先进性使公司药用辅料产品在确保与药物主成分配伍的安全性的同时,不破坏药用辅料发挥最佳功效所必须具备的多组分体系,极大的提升了公司药用辅料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品质。

  目前尔康制药已获得100多种药用辅料的注册批件,并且率先在行业内开启了药用辅料在GMP环境下生产的先河,使药用辅料生产标准达到了与药品生产同样严格的水平,通过保证药用辅料的安全性极大的提升了我国药品安全性,使公司成为引领药用辅料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超强实力成就行业标准制定者

  目前我国药用辅料管理体制尚不健全,相关标准尚不完善,给药品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尔康制药自成立起便意识到药用辅料行业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将极大的影响我国的药品安全性,公司一直将药用辅料标准化、安全性、有效性、规范化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并在药用辅料标准化生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目前,公司已参与制订和修订药用辅料国家、行业标准20项,并受托参与我国《药品红外光谱集》第五卷药用辅料红外光谱的编定工作,充分体现了公司在行业内技术领先的优势地位。

  对技术创新的专注,使尔康制药获得了各方的认可。近年来,尔康制药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技术创新项目”、“长沙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长沙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长沙市行业之星”等荣誉。尔康制药与其控股子公司湘药制药均被湖南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优质的产品品质和严格的质量控制,公司产品获得了众多制药企业的认可,目前公司已与国内近3,000家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客户覆盖了国内70%以上的制药企业。

  今后几年,随着我国人口数量将继续增长,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将大幅上升。在新医改的全面推行和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深入实施的进程中,我国医药行业供求状况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身处行业发展的巨大浪潮中,尔康制药的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