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突破两千并非神话 短期注意回调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金价涨势如虹,黄金无疑成为最受关注的投资品种。

  纽约黄金期货最活跃的8月合约已经迈入“千六”时代,成功突破并站稳每盎司1600美元之上;国内沪金也突破了每克330元大关。

  尽管黄金价格19日小幅回调,但仍不改金价上升的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避险需求等因素的推动下,金价将维持上涨态势。

  上攻2000美元不是梦

  由于黄金波动稳定而风险收益比较高,使得投行等机构在构建投资组合中优先考虑黄金;美联储可能推出QE3从而引发流动性泛滥;各国央行纷纷增持黄金;官方和民间对黄金的需求攀升,就此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因素将使金价不断刷新历史高点。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长期研究贵金属走势,近日他对金价做了一个测算。他认为,金价在连续飙涨后可能出现惯性回调,但难改上涨趋势。“可能回到前期每盎司1574美元的高点,再悲观一点可能到1545美元,但是之后还会上涨”。

  对于金价,陶金峰十分乐观,“我们初步测算,到今年年底,如果保守估计可能到每盎司1684美元—1700美元,中等情况可能到1760美元—1780美元,乐观预期可能到1800美元—1838美元。明年,乐观的预期有可能会冲击每盎司2000美元”。

  按照历史经验,6月、7月本是黄金消费淡季,而每年产量的90%用于工业及首饰加工的黄金为何一反常态“淡季不淡”,价格仍屡创新高?

  申银万国期货副总经理甘正在认为,主要是避险情绪的驱动。他分析称,受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悬而未决以及QE3可能推出的预期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价未来还会继续保持强势。而南非标准银行也认为,不确定性将维持投资者对于贵金属避险功能的兴趣。

  注意短期回调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金价飙涨的情况下,应注意可能出现的回调风险。

  谈及金价回调的特征,甘正在认为,黄金回调时往往由一些重大的宏观经济事件作为诱因,比如欧债危机再次扩大、美元相对走强,这些会导致金价短期回调。一旦美联储推出QE3,美元继续贬值,又会加速金价上涨。

  陶金峰表示,如果美国债务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美联储也没有推QE3以及欧债危机逐渐淡化,这些情况若出现,金价就可能出现回调。从国内而言,如果通胀局势比较稳定,从黄金的保值需求来讲也不利于金价保持强势。

  陶金峰认为,金价一般上涨一个阶段就会出现调整。从2010年7月28日到12月7日,上涨超过将近280美元,上涨幅度达到24%;从去年12月7日到今年1月28日回调了8.5%;从今年1月28日到5月2日涨幅达到20%。从最近来看回调的幅度比较小,总体还是维持很强的局面。

  金价飙涨刺激了普通投资者的兴趣。陶金峰建议,投资者要考虑自己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要对市场上众多的黄金投资品种有选择性的投资,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金条、金币,而黄金首饰并不适合做投资;风险偏好高的则可以考虑黄金期货,“一些投资型金条可以逢低买入,做中长线持有。对于杠杆率比较高的,如黄金期货等品种,要考虑风险控制、仓位控制、资金管理,止损和止盈都非常重要”。(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