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限最后期限将至违约概率极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钟子宏

  看过美国大片《后天》的人们对那翻天巨浪肯定依然记忆犹新,但灾难过后,美国人“有惊无险”。而美国债务上限如同“翻天巨浪”一样刺激着美国经济,美国经济是否也有“后天”?这将取决于美国债务会否出现违约。市场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美国债务违约的概率极低,但其对美国股市并无太大的提振作用。

  “六人集团”方案浮出水面

  目前距离8月2日的最后期限已不到两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国会间为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而进行的谈判进入了关键时期。

  就在谈判陷入死胡同之际,美债谈判出现了新的希望——“六人集团”计划。这项计划提出总额3.75万亿美元的赤字削减方案,要求立即削减开支五千亿美元,作为今后十年内削减开支4万亿美元更大方案的一部分,也对主要的社会福利项目作重大调整,在十年内提高收入1万亿美元。

  7月19日,奥巴马表示对该“六人集团”的赤字削减方案表示赞赏。他称,这项方案标志着谈判取得显著进展,并敦促国会领导人尽快开始讨论,把精力集中在“六人集团”提出的计划上。

  美国政府或采用后备预案

  尽管目前美国债务谈判出现新的希望,但正如奥巴马担忧的一样,两党在增加税收等议题上仍有分歧,“六人集团”计划并没有就方案达成最终协议。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提出的后备方案可实施性或更强。

  麦康奈建议称,会授权奥巴马在明年年底前,分三个阶段分别将上限提高7000亿美元、9000亿美元和9000亿美元,他可在其任期的剩余时间里分期调高借债上限2.5万亿美元,但不附带强制性削减开支。这项计划将迫使民主党人在下一次总统大选以前进行多次投票才能调高借债上限,同时又能给共和党以投票反对调高上限的机会,而且不必担心会带来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可能偏向选择“六人集团”方案。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微博)(微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最终仍然是会增加税收的,毕竟只有通过增加税收才能增加政府收入,而且根据历次上调债务上限的历史来看,每次债务上限到最后期限之时,美国政府偏向于采用上调债务上限做法。”

  不违约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

  美债究竟会不会出现违约呢?为了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债务违约的历史事件做了梳理与回顾。

  早在1979年4、5月份,美国也曾因为国会没有及时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而出现过短期的违约情况。当时由于美国政府无法发债而使得1979年4月26日、5月3日和10日到期的美国国库券的还本付息被推迟,总额为1.2亿美元。

  另外,记者统计发现,自1960年起,美国债务上限则已经上调了78次,几乎每8个月就会上调一次,奥巴马上任以来,国会已经3次提高债务上限,最近一次是在2010年2月份。

  至目前为止,美国违约历史上仅出现一次,出现违约的概率几乎为0。

  据CNBC发布的一份最新联邦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78位市场经济学家和华尔街策略师以及基金经理人中,有近2/3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债务上限最终未能及时上调,美国股市将遭遇抛售,出现3%甚至更大幅度的下跌。但是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如果债务上限协议及时达成,美国股市将仅会上涨约1%。

  方世圣也向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是不会让美国债务出现违约可能的,这点在市场上已经有所预期,但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