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航运股估值已初步反映 反弹力强可短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定出拯救希腊计划,港股终出现强劲反弹,相信本月仍是安全期,有力上试23000 点之上。航运股今年表现疲弱,集装箱航运受制于终端需求疲弱,上半年若非出现亏损亦只有微利。不过,航运股估值已初步反映,即使今明两年未必进入上升周期,在近期沽空遍多的情况下,反弹力度亦强,可短炒。

  航运股今年上半年如此疲弱,没有多少人能在年初成功预测到,特别是去年底今年初仍处于高位,颇令市场意外。事实上,就大环境来说,2010 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高达14.5%,总额更升21.3%,今年首季贸易总额增长更高达21.9%至8.5 万亿美元,集装箱航运需求肯定强劲,航运股却在短短半年内大跌40%,颇为戏剧性。

  需求殷切,问题自然出在供应方面。荷兰集装箱航运市场研究公司Dynamar 预计,今明两年的全球集装箱船运力年均增幅达8%至9%,2013 年则回落至5%的中速增幅。相对于世贸组织(WTO) 估计的2011 年贸易量增长6.5%,以及90 年至08 年平均6%增长,这个运力增长难免会导致运费受压。此外,近年效率极高的超级货柜轮陆续下水,每集装箱的平均成本较传统船只可相差逾10%,在供过于求价格竞争激烈下,直接拖低运费,欧亚航线年初至今已急降27%。航运股上半年业绩难以乐观。

  下半年传统旺季运费料回升

  不过,下半年为传统旺季,运费一般可较上半年回升3%至5%,出现反弹便会刺激股价回稳。此外,经历年初至今的大跌浪后,航运股市帐率普遍已跌穿1 倍, 当中东方海外(0316)和中海集运(2866)均约为0.8 倍,虽然仍高于低潮期的0.4 倍至0.6 倍尚有空间,但始终现时并非全球性经济衰退,需求亦强劲运载率普遍达90%以上,考虑到欧债危机暂告一段落,美债上限亦应短期内解决,相信大部分股东亦不太愿意在现价抛售,宁等待供应高峰期过去时出现的大升浪。

  沽空量惊人属短期利好因素

  就以上的经营环境,航运股的格局以升不起、跌不落为主,但短线却有一个利好因素,就是近月跌浪中的沽空量惊人,中海集运沽空量占成交量持续介乎20%至30%,中国远洋(1919)更厉害介乎25%至40%。由于现价平仓亦有不俗利润,相信会有淡友选择先行离场,上周五的强劲升势,本周延续的机会浓,不妨小注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