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仍将弱势盘整 空方力量有所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经济增速的发展形势依旧扑朔迷离。在前一周公布了6月及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之后,市场曾一度打消了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在经济增长仍显强劲的乐观情绪推动下,沪深300指数一路上行至半年线附近。但是,上周四公布的7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却意外降至48.9%,低于6月份50.1%的终值并创下28个月来的新低,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由于汇丰PMI与我国官方PMI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因此这暗示7月中国经济或将进入衰退区间,市场担忧情绪再度升温。沪深300指数在连续四周反弹后震荡下行周线收阴,成交量较前一周也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IF1108合约一路下探,最终收于20日均线下方,持仓量较周初小幅增加。

  上周沪深300指数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周一在上攻前期高点3140点受阻后回落,此后几个交易日受外盘拖累及经济数据影响继续承压回落,周线收出中阴线。期指基差周内波动较大,对于期现套利者的操作有较多开、平仓机会。主力合约IF1108全周的升水大致在0到21点之间运行,周中以收盘价计算未出现贴水行情。次月合约IF1109上周二出现超过8%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机会,且升水收敛较快,周中后几个交易日基差运行较为平稳。远月合约IF1109与IF1112的套利年化收益亦呈现震荡回落态势,后半周的套利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左右。上周期指市场空方力量有所增强,周五主力合约前十位主力净持仓达到净空6319手的近期高位,指数突破整理平台下沿后空方加仓力度更为坚决,近期走势以弱势调整为主。

  上周期指各合约大致同幅涨跌,IF1109与IF1108的价差在9到14点的区间内震荡,可轻仓参与卖IF1108、买IF1109。最远月合约IF1203与IF1108的价差站稳于100点上方,暂时不宜介入,跨期套利空间尚未被明显打开。

  国外方面,美元再度承压下行值得关注。其驱动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欧债危机迎来曙光,其中欧盟声明草案明确了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将有更多的权限来干预希腊债务危机,同时该稳定机构将以更低的利率、更长期限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提供贷款,这也增强了市场对于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信心,从而提振欧元而使得美元承压。二是美国债务问题隐忧尚在,同时评级机构标普称美国评级在3个月之内被下调的几率为50%,最早可能在8月初下调美国评级,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迟迟未能达成一致也使得美元再度承压。加之近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随之升温,也不利于美元走强。

  国内方面,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仍较为严重,央行减弱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实现净投放资金190亿元,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所反映的短端资金价格仍处在5%以上的高位。随着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的减少以及未来外汇占款增长的放缓,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可能将成为常态。

  从技术形态来看,沪深300现指在半年线处压力较为明显,上周一路震荡下探接连跌破三条均线,最终收于20日均线下方,同时均线系统中5日、10日均线均呈现下降趋势,若本周沪深300现指继续震荡下行,并跌破60日均线处3050点左右的支撑,则短期股指仍将以弱势调整为主。从股指期货的持仓量来看,空头主力加仓仍然较为积极,其中主力合约前十位净持仓从上周一的净空5177手增加至上周五的净空6319手,空方力量有所加强。操作方面,中线空单谨慎持有,关注3050点一线的支撑,若跌破此点位可适当获利了结。对于还未入场的投资者来说,弱势盘整行情中建议暂时以观望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