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中国对欧元区和欧元一直保持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国际金融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对欧元区和欧元一直保持信心,并将继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发挥积极和稳定的作用。

  这已是短短一个月之内,第二位央行高官在公开场合力挺欧洲。本月11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欧洲出席会议时也曾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欧洲金融市场都是中国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目前,以希腊、爱尔兰等国为代表的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正愈演愈烈。本月21日,在欧元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就援助希腊的第二套计划和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角色达成了共识。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同意放宽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借贷条件。欧洲第二套援助希腊计划的总规模将达到1090亿欧元。

  “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周小川说,这将有助于推动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保持欧元区及其成员国的金融稳定,维护市场信心,促进欧盟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继易纲之后,周小川也在上周六再次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欧洲金融市场都是中国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3.2万亿美元,达到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尽管目前中国并未披露购买欧元区债券的详细情况,但已多次强调对欧元的一贯支持。

  而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为11598亿美元。这一数据小于去年12月末的11601亿美元。换句话说,上半年外汇储备大增的情况下,今年前5个月,中国并未增持美国国债,而是减持了3亿美元美国国债。

  此消彼长,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利用新增外汇储备购买的美国资产较少,可能是在将更多的储备投资于欧元区债券。

  “我们支持欧盟和欧元区国家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加强财政整顿所做出的努力。”周小川还表示,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对世界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我们愿与欧盟(EU)、欧洲中央银行(ECB)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各种积极有效的合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