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事故下 铁道部债券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云峰

  7月23日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对已现“流标”之相的铁道部债券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铁道部发债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或影响铁道部发债

  铁道部是目前唯一以政府名义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产品的发行主体,“具备政府信用特征”。

  目前铁道部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5655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债券3730亿元,短期融资券605亿元,中期票据10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300亿元。

  上周四,铁道部刚刚遭遇多年来罕见的一次“失利”——其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出现流标。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一次意外的“阴沟翻船”,铁道部举债规模过大与发债机制问题,到了不能不正视的时候了。

  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后,铁道部再陷市场各方质疑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向本报表示,铁道部债券发行可能受负面影响,并建议投资者近期回避重仓铁道相关股以及重仓信用债的基金。

  “追尾事件后,铁道部的债券更卖不出去了。”一位投资者昨日在其微博中指出,“过去只是担忧它的财务问题,现在连运营都出问题了,谁还敢买?”

  “二级市场主要还是受资金面的影响。”一位交易员则认为,“目前铁道部主体仍然是国家信用,暂无违约风险。”

  发债成本同比翻番

  “如果它不是铁道部,而是中国铁道股份有限公司的话,估计早破产了。” 一位资深的证券从业者对本报发出了如此感叹。

  铁路高负债、发债成本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以上周四发行的铁道部2011年第三期短融券为例。该期短融券票面利率为5.18%,去年7月30日铁道部发行的第四期短融券利率仅为2.59%,二者相差整整1倍。这意味着,在明年这些短融券到期时,铁道部需要支付的利息将远高于今年。

  在该期债券的评级报告中,大公国际提到了铁道部面临的不利因素:“随着铁路建设规模的扩大,铁道部负债规模将不断扩张;同时,铁路运价整体水平不高,在成本上涨等因素的作用下,铁道部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限制。”

  而近期披露的铁道部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铁道部总负债合计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5.14%;资产负债率57.44%,同比上升4.38个百分点;去年税后利润1500万元,同比减少99.45%,去年末累计亏损772亿元。在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已经亏损了37.6亿元。

  负债太多机构吃不消

  从铁道部最新披露的短融券投标参与人名单来看,其买家囊括了国内主要的银行和证券公司,包括五大行、国开行、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城商行与农商行,其余为券商机构。今年投标机构共有38家,较去年少了3家。

  “铁道部举债规模过大,超出了许多机构允许的持有量。”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银行交易员如是向记者表示。该人士将此归结为上周四铁道部短期融资券流标原因之一。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亦称,“流标与部分银行对其授信集中度超标有关。”

  记者此前从接近银监会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银监会已经要求金融机构“将所持有的债券、发放的贷款以及表外担保和贷款承诺统一纳入授信集中度限额管理”;并要求对政企不分的集团客户,“必须作为单一法人来核定其授信额度,超过集中度要求的贷款必须压回”。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还是将流标主要归结为资金面的紧张。“铁道部债券和地方债券的流标根本不是信用的问题,流动性短缺是主因,非完全市场化定价是直接原因。”石磊向本报记者表示。

  “铁道部的信用现在是有问题,但这期流标是因为上限定得太低了。”某交易员表示。一位债券分析师亦指出:“资金利率上升太快,铁道部给的利率与其他短融相比没有吸引力。”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与铁道部同日发行短融券的,还有中国北车和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其票面利率分别为5.20%和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