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伟:稳定物价仍是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刘 伟

  上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

  此前,市场认为,伴随经济增幅放缓,以及物价涨幅可能在今年年中见顶,宏观调控取向将发生微调,即逐步解除紧缩。现在看,这一预期难以实现,下半年紧缩政策不会改变,央行继续采取数量和价格型工具收紧货币供应,市场资金紧张恐怕仍将持续。

  关于物价形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7月2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物价形势比上半年要乐观。价格上涨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不存在失控的危险。无论是生产资料价格还是消费品价格涨幅逐渐趋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周望军认为,有四个方面支持谨慎乐观的判断。其一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对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影响有所放缓;其二是国内的货币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流动性减少会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其三,国内重要商品供给是有保障的;其四是从以往价格走势分析,本轮物价上涨到现在为止持续了24个月,应该接近拐点。

  但是,针对网友“物价到底何时不涨”的提问,周望军并未直接应答,只是表示,“合理地控制物价就是将物价涨幅控制在群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即收入涨幅大于物价。”应该说,本轮通胀究竟何时见顶,存在不同看法,事实上谁都无法准确预言时机。由于价格涨跌存在滞后效应,因此,从趋势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和下跌,特别是对流动性的控制,无疑将使物价回落。

  7月21日,迅雷CEO邹胜龙在给员工的邮件中称,公司决定延期上市。原定于美国时间7月20日在纳斯达克IPO的迅雷突然决定暂停上市。

  邹胜龙解释,由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存有顾虑,长线基金看低中国公司的价值,这样市场环境下上市,不能体现迅雷价值。这是一周内第二家中国概念股宣布暂停上市。此前,赴美上市的盛大文学宣布中止IPO。

  看来,近半年的“做空中国”确实让美股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心生疑虑。不过,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最近,罗斯柴尔德资本管理公司主席雅克布·罗斯柴尔德第一次来到中国。在部分国际资本“做空中国”背景下,国际金融史上最具声望的家族发出“看多中国”的声音,声称“非常好,看到的一切都给我很大的信心,这个国家比其他国家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在未来克服困难的可能性也更大。”

  此前多次发出看空中国声音的“末日博士”——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最近也改变看法,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势头将至少持续到2013年,不会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大幅放缓。人们还注意到,就在评级机构等唱空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同时,摩根士丹利、黑石等国际知名投资银行纷纷加大力度买进中国公司股票。 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的这种态度,反映中国经济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乐观的一面,中国正致力于结构调整,潜在的内需市场足以支撑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在悲观者看来,中国经济仍然依赖出口增长模式,且在前两年遏制经济下滑中大规模释放信贷资源,导致资产质量快速下滑,存在较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