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被股市同化:一边波动会牵动另一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很难找到一个没有ETF或ETN追踪的商品,商品市场已成为股市,一边的波动会牵动另一边。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张尚斌】有人说,投资商品市场在国外经常被调查的原因之一是,它们与股票历史回报之间具有低相关性。不过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的确,商品和股票之间是具有低相关性。但那是在以前的金融化和证券化的时代。

  但在2011年,普林斯顿大学熊伟教授等人则认为:商品和大宗商品股票的相关度越来越高,而和其他资产类别也同样如此。

  此外,近些年,个别商品的价格一直不稳定,但如果把所有商品看做一个整体,商品的价格也变得更不稳定。为什么?

  很多ETF、共同基金产品和指数产品,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商品市场的通道。在此之前,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的投资者是诉求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如今两个市场的覆盖人群则几乎完全重叠。你很难找到一个没有ETF或ETN追踪的商品,商品市场已成为股市,一边的波动会牵动另一边。

  最终的结果是,几乎所有的商品都追踪现在的石油价格,石油反过来跟踪股市。

  在此之前直到2004年左右,能源和非能源商品的相关性非常低(接近零)。油价和其他商品价格背后的经济因素都非常不同。但2004年之后,相关性开始上升。

  同样,看似无关的原油和大豆两个商品,在2003年之前,其相关系数都徘徊在零附近几十年,在2004年之后突然上升。

  背后的原因很容易理解,由于商品投资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非常流行,投资者开始购买和出售商品指数ETF以及共同基金,取代了之前买入和卖出期货合约的做法。当他们抱团购买或者出售个别商品的时候,原有的基于供需特点的基本面分析就不再适用,而且一个重要现象是,由于欧美商品投资者是“抱团”作战,发展中国家的玩家在其中屡屡吃亏。

  该报告还分析了指数化商品和非指数化商品之间的相关性。这些指数化商品(许多流行的ETF所追踪的)之间的相关性比非指数化商品要高。而中国商品市场由于限制外国人和指数基金进入,其相关性比美国市场差得多。

  这是乔治·索罗斯的自反性理论。索罗斯非常鄙视学院派那些所谓的市场是有效、价格反映经济基本面的理论,而是坚持认为基本面和价值直接形成一个圆形回路,也就是互相影响。换句话说,投资者在购买一些低相关性的资产时,都会无意造成资产的相关性上升。

  当一些专家提出把商品作为资产多元化的时候,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投资者在大量获利的时候,居然还会影响到股票和商品之间和各种商品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海森堡金融原理”。

  今天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中放入商品,以求降低与股票的相关性,已经丧失了实际意义。聪明的炒家仍然可以抱团进行商品交易,但长期个人投资者如果将资金投入到其他领域,也许得到的服务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