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黄金价格暗示美债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价格早已摆脱美元强弱的束缚,而走出独立行情。什么意思?打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尤其是新自由主义学派主导世界经济认知之后,黄金就被当作一种普通的商品,而其货币属性被西方彻底否定了。原因就是,美国人希望世界更看重美元,而不是黄金。读过现代经济学的人或许都知道,美元最安全,美元债券风险最小,流动性最好,这基本就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就是“被默认的真理”。

  从那时开始,一直到此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总共30多年的时间里,黄金的价值就一直在被“一只无形的手”抑制。在1985年,纽约棉花交易所成立了金融部门,首度编制美元指数,并推出第一个金融期货―;―;美元指数期货。从那时到现在,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的关系,经历了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85年到1995年―;―;10年。美元指数从开盘之后的125点,一直下跌到80点,而黄金一直在400美元上下横盘;1995年之后,美国开始执行强势美元政策,直至2001年,美元指数从新回到120点,而此时的黄金价格也从400美元跌到250美元;2002年之后,美国放弃了执行了7年的强势美元政策,开始允许美元贬值,2002年到2008年的6年时间,美元指数从120点回到80点,而黄金迎来大牛市,价格从250美元一路涨到660美元。

  无论涨幅谁大谁小,1995年之后到2008年―;―;13年的时间里,黄金和所有大宗商品一样,与美元指数保持着“负相关”关系―;―;美元升值,商品价格下跌;美元贬值,商品价格上涨。

  但是,2008年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此时此刻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当时我们的判断是:未来,黄金将摆脱与美元之间“负相关”关系,而走出独立行情。就是:不管美元涨跌,黄金价格该涨则涨,该跌则跌,渐渐与美元失去联系。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判断?原因一,我们判断这场危机不是简单的金融危机,而是美元的危机,是美国30年“债务循环的经济发展方式”走到尽头、行将解体的危机;原因二,美元如果走到尽头,黄金的货币属性会被重新认知,而美元的情况越坏,黄金价格越坚挺。注意我们这里的“美元情况变坏”指的不是美元指数的上涨或下跌,而是基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所定义的美元货币强弱。

  毋庸置疑,此次危急中,从“超主权货币”的提出到“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的呼声,从发展中国家增加了在IMF中的份额到美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大有失去全世界最高债信等级之势,等等等等,都是“美元危机”的具体体现。也证明了我们2008年的判断。

  关于这场危机到底属于什么性质的危机?这个判断,读者可以查看2008年11月10日发表在《中国经济周刊》的封面文章。当时我用的标题是《这是美元的危机》,而后来被编辑改为《美国会破产吗?》。文章中我已经明确指出:其实,从技术层面看,美国实际上已经破产了。而今天我们担心的美国债务违约,其实就是“美国破产之相”。

  为什么要说对这场危机的判断?它关系到我们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判断。这也是我2009年3月,美国出台QE1时,大胆预言未来股市将是资源股行情,是“虚牛行情”。所谓“虚牛行情”指的是:资源价格随着美元的贬值而上涨,但涨到一定程度时,企业成本出现大问题,生产开始回落,资源需求开始回落,股市下跌。

  没想到的是,当中国企业因原材料价格大涨而承受空前的成本压力之时,“富士康员工自杀事件”凸显,从此,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这是巧合?还是必然?我说不清除,但企业利润被大规模蚕食,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

  回到黄金吧。有人说黄金价格有“泡沫”,对吗?我说不清“泡沫”的概念,因为我不知道黄金的真实价值到底应当是多少钱一盎司,说“泡沫”的人应当告诉我们,否则就是无稽之谈。但我可以说清楚的是,黄金要是有“泡沫”,那前提是“美元有泡沫”,是美元的“泡沫”构建了黄金的“泡沫”,而且催生了石油等一切大宗商品的“泡沫”。

  所以,黄金价格的狂涨表明人们对美元的不信任,对美国债券的不信任,是不是暗示美国债务违约?我还不敢肯定,但至少反映了市场的担心。至于黄金价格,如果我们可以确认此次金融危机是“美元的危机”,是美国30年“债务经济模式行将解体”的危机,那么黄金价格现在就不是“顶”。“见顶”要等到美元泡沫被去除,美国经济从新回到“实体为本”。或者,国际货币体系实现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