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未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就业情况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上半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未出现所谓的中小企业“倒闭潮”。

  尹成基说,有些企业临时遇到困难,处于半生产状态,但未出现企业“倒闭潮”,对用工的影响十分有限。

  这位发言人解释,随着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有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因融资、汇率变化带来的困难。从上半年监测的情况来看,虽然上述困难对就业、社保、劳动关系、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有一些影响,但对就业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3%。二季度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8万人,比一季度末减少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一季度末持平。

  而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中国102个城市的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需求人数增加了约8万人,增长了1.6%,求职人数减少25.4万人,下降了5.2%。

  分区域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城市市场用人需求略有减少,下降了0.3%,中、西部地区城市的用人需求分别增加了8.3万人和0.4万人,分别增长6.2%和0.4%。

  “城镇新增就业进度超前、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本持平、企业用人需求增加,这些数字都反映了中国就业局面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出现所谓的中小企业‘倒闭潮’。”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

  “东部地区用人需求略有减少,中、西部地区用人需求逐步增加,说明了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转移。”周天勇解释说。

  尹成基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制造业用人需求增长了9.8%,增加13.2万人。整个第二产业的用人需求增长8.4%,增加了14.1万人。

  “这个数据更说明问题,如果出现‘倒闭潮’,制造业用人需求怎么会增长呢?”周天勇反问。

  尹成基表示,总体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市场用人需求略有增长,求职人数有所减少。同时,2.98%的用人需求集中在二、三产业;与去年同期和上季度相比,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下降,第三产业的需求比重有所上升。

  他透露,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既是用人需求的主体,又是求职人员集中的职业。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分别为1.22、1.12和1.03,也就是说供求基本平衡。

  各技术等级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大于1,也就是说高技术人才非常抢手。其中,高级工程师、技师、高级技能和工程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分别为2.37、1.77、1.71和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