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透露不少企业毛利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家公司增收不增利 A股中报行情或推至8月中下旬

  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进入爆发期,而银行、煤炭等权重行业依然保持沉默。目前披露的公司多数属于大型企业,但从已披露的数据看,这些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明显下滑,多家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业内人士表示,成本上升可说是吞噬利润的主因,而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受负面消息影响拖累大盘,预计中报行情将推迟到8月中下旬。

  作为微观经济体的企业,其表现是反映整个宏观经济趋势的重要指标。不过,从大型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看,今年很多企业销售毛利率下滑,持续发展能力令市场担忧。

  不少企业销售毛利走低

  根据交易所披露信息,7月以来,沪深共有80家企业发布了上半年财报,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3.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02.22%。其中酒钢宏兴以9.02亿元的净利润暂时位居榜首。金发科技、华丽家族和滨化股份等都表现不错。

  不过,记者统计对比发现,虽然整体业绩增幅翻番,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销售毛利率整体下滑。

  在75家可比公司中,有19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但有42家公司的毛利率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业绩增幅超过88倍的华丽家族去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高达63.78%,而今年同期仅为31%,跌幅过半。今年上半年17个交易日股价暴涨六成多的华平股份,近几年的盈利能力都在下滑,其2009年的销售毛利率为76.02%,2010年为70.68%,而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至60.43%。

  另外,包括东方铁塔、唐人神、川大智胜、拓邦股份等大企业毛利率在上半年都开始走低。

  有专业人士表示,销售毛利率是上市公司的重要经营指标,能反映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获利潜力。如公司毛利率显著降低,可能是公司所在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下降往往伴随着价格战的爆发或成本的失控,这种情况也预示产品盈利能力的下降。

  成本涨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整体下降外,部分企业还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怪相,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资产规模扩大以及营业收入大增带来的好处。有人士分析指出,成本上涨应该是造成诸多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背道而驰的罪魁祸首。

  根据记者的粗略筛选,在上述的80家公司中,有16家企业增收不增利。包括房地产、化工、家电、日用品、纺织服装等。

  其中,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的广宇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达7.43亿元,同比增长了34.5%。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为0.55亿元,同比更是大幅下降45.68%。从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的顺络电子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幅接近三成,但净利润却逆势下降了18.87%。

  如拓邦股份就坦承,今年原材料涨价幅度高于往年且波动较大,加大了公司的原材料采购成本,特别是和稀土有关的电机用磁钢都是成倍增长。

  渝三峡A也指出,2011 年1~6 月母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比上涨约1600 万元,而且通胀还导致人工成本、利息支出、运输费用等各项费用明显增加。

  大盘中报行情或推迟到8月

  虽然上市公司频频发布超预期的财务报表,但市场期盼的中报行情却是悄无声息。业内人士表示,中报行情还得依赖金融、地产和煤炭这三大主力板块,但最近这几个板块频频出现利空打击,拖累股指振荡。预计随着权重公司发布业绩,A股中报行情或推迟到8月中下旬。

  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基本面上看,金融、地产和煤炭这些主力行业最近都受到利空消息缠绕。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目前正在消化这些利空,A股中报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

  根据交易所安排,首份银行股半年报将在8月12日开始披露,首份大型地产公司半年报在8月9日亮相。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巨头们都在8月下旬披露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