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做多情绪恢复 警惕空头反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在成交量有所活跃的背景下震荡走高,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渐有逐步收复周一失地的可能性。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三“兴奋点”激活市场

  昨日A股市场出现如此的走势,实属不易。一是因为外围市场持续走低,说明美债危机犹存,但沪深两市却仅仅在周三利用早盘的低开就迅速消化了道琼斯指数持续三连阴的压力;二是因为金融股持续走低,尤其是部分银行股甚至出现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态势,比如说招商银行(600036)等品种,但大盘最终却能顽强收红。

  笔者以为,这或许是因为短线资金从危机中看到了做多的契机:一方面是因为外围市场的持续调整意味着反弹在即,进而有望为A股市场营造做多氛围;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的持续走低,说明已有资金陆续从这些备受调控政策压抑的板块中套现。既如此,那些不受调控政策影响的小盘股,或将面临着更多的资金追捧。今年二季度的基金季报也显示出不少基金在减持银行股等金融股而加仓环保等小盘新兴产业股。

  正由于此,市场形成了三大兴奋点:一是昨日小盘股较为集中的次新股、新股出现在涨停板行列,东宝生物(300239)、冠昊生物(300238)、恒大高新(002591)等个股就是如此;二是受产业政策积极影响的品种也在盘中反复冲击涨停,比如农药股的诺普信(002215)、铅酸蓄电池的骆驼股份(601311)等品种就是如此;三是云铝股份(000807)等有色金属股也成为多头做多的旗手,从而推动着大盘强劲震荡走高。

  资金引领结构性行情

  正由于此,分析人士认为短线A股市场的趋势或将发生较大的变化:

  一是体现在指数运行趋势中。上证指数的反弹空间相对有限,因为银行股、地产股等备受调控政策压抑的板块在近期很难有大的作用,相反,会因为不时有筹码套现而产生新的调整压力,但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得益于小盘股,尤其是新股行情的活跃,有望反复震荡走高,率先收复本周一急跌的失地。

  二是体现在热点板块中。银行股、地产股、工程机械股等一系列行业景气面临着分歧的板块,在近期均可能会出现持续的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增速的放缓,有色金属股虽然在周三有所反弹,但反弹空间同样有限。不过,符合近期市场资金取向的主线则有望频频出现黑马股、强势股。

  其中有三大主线表现积极:一是高含权主线,主要是受益于当前的半年报业绩浪,其中新股与次新股是主角,比如说铁汉生态(300197)、永清环保(300187)等强势股品种;二是产业整顿受益品种,主要是指产业整顿后受益的龙头品种,比如说骆驼股份在昨日再度涨停,主要是因为铅酸蓄电池大量落后产能被关闭,故行业龙头企业的骆驼股份的市场份额、产品价格有望大幅回升,从而推动着股价的涨升;三是行业景气乐观的品种,包括医药股、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也包括环保等新兴产业股。

  这些清晰的热点演变主线就如同黑暗中的明灯,引领着资金的流向。而以往经验显示出,只要市场有着清晰的资金流向,那么,大盘的走势就会形成新的秩序,从而引导着大盘出现震荡盘升的趋势。因此,当前A股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出现上证指数冲高受阻,但创业板指数却有反复冲击前期高点的可能性。

  跟踪“产业整顿”受益股

  综上所述,短线大盘做多氛围有所回升。因此,投资机会也较为清晰,故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相对积极一些。主要关注这么三大主线:

  一是新股、次新股板块,上海新阳(300236)、冠昊生物、恒大高新、福安药业(300194)、振东制药(300158)等品种可跟踪。

  二是产业整顿受益概念股,铅酸蓄电池、农药板块仍可跟踪,其中农药板块的诺普信、红太阳(000525)、长青股份(002391)、辉丰股份(002496)等品种可跟踪。

  三是产业前景乐观的品种,龙源技术(300105)等环保股、深纺织、诚志股份(000990)、永太科技(002326)等液晶产业链个股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