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值逾64亿元 61基金折戟高铁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外发生的“7·23”动车事故,让高铁概念股近两日遭遇强震,这令重仓高铁概念股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19只高铁概念股,假设公募基金一直未减持,截至7月22日收盘,公募基金重仓的高铁概念股市值约64.65亿元。经过随后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公募基金的高铁股持股市值已蒸发5.46亿元。好买基金统计显示,61只重仓该板块个股的基金受到牵连,仅7月25日就浮亏5亿元。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这已是年内遇到的第三次危机。此前的日本地震和双汇发展“瘦肉精”都一度让基金很受伤。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带来的不确定性要远大于前两者。据悉,不少基金公司都在事发后紧急召开了投资会,近期应该都会选择回避该板块。

  高铁概念股暴跌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高铁链条中实际有参与的上市公司数达到32家。二季报数据统计,这32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出现在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股榜单里。在基金持有的高铁概念股中,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股票为中国南车、许继电气和中国北车,其中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为基金二季度加仓品种,而许继电气则遭基金减持。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近两日的暴跌使得基金遭受重创。根据基金二季报,截至6月底,12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南车,持股总量为21639.49万股,持股市值为14.347亿元。近两日中国南车暴跌,这12只基金的持股市值约为12.594亿元,市值两天蒸发1.752亿元。同时,15只持有中国北车的基金,持股总量为18175.8万股,两天时间,基金持有的中国北车市值蒸发1.58亿元。在“南北双雄”上,基金两天减少了3.33亿元。

  从公开信息来看,在重仓“南北车”的机构中,长城基金持有的中国南车最多,该公司旗下5只基金持有中国南车,截至二季度末持股市值超过5亿元。另外,长城基金也是中国北车的重仓持有者,至二季度末,长城久恒和长城双动力两只基金,持有中国北车的市值逾3000万元。

  此外,时代新材在二季度受到了5只基金增仓和2只基金建仓,共持股2581万股;其中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嘉实基金丰和、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分别在二季度新加仓429.06万股、236.37万股、289.51万股和272.06万股。近两个交易日时代新材累计跌幅一度超过15%。

  此外据大智慧信息,具有38只成分股的铁路基建指数两日累计跌幅为6.49%,而自7月高点以来,下跌幅度超过10%,较同期上证指数4.48%的跌幅,远跑输大盘。有分析师表示,由于事故原因尚无官方解释,此次事故可能波及所有高速铁路相关的分支产业。

  大成基金认为,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会牵涉到此次事故中,这对于高铁概念股无疑是利空。

  多家基金遭重创

  其中,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冠军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受伤最深。二季报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位于公司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中国南车还是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报告期末共持股8764.49万股,占净值的比例高达8.33%;持有中国北车5674.35万股,占基金净值的5.08%。25日,中国南车、北车的大跌,就让南方隆元蒸发了8745.89万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今年一季度,南方系持有的高铁行业较多,特别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大多数都是高铁行业相关的,而南方隆元在今年上半年净值回报率一直名列前茅,和重仓高铁行业不无关系。

  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也很不幸。二季度末,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时代新材均位列其中,分别持有2329.26万股、1494.39万股、498.77万股,分别占基金净值的3.71%、2.53%、2.28%。日前该基金净值也下跌了2.56%。

  长城基金在此次高铁事故中也损失惨重。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公司旗下共有5只产品持有高铁类股票。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均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持有中国南车的还有长城品牌优选、长城稳健增利债券、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即长城基金二季度末共持有中国南车7087.72万股,持有中国北车485万股。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7月25日,长城双动力基金和长城久恒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4.11%和3.58%。

  此外,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也很倒霉。其一季度便重仓持有同方股份3504.39万股,为其第三大流通股东,而在二季度再次增仓3579.46万股,合计持有7083.85万股。

  多家重仓高铁概念股的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投资部、研究部将密切关注“7·23”事故对高铁及其上下游行业的影响。南方基金发给媒体的回复称,7月25日南方隆元的基金净值表现在同类型的244只基金中处于中游,申购赎回情况平稳正常。

  高铁主题已透支

  去年下半年开始,高铁概念股甚至成为热门持仓的概念板块。而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37只高铁概念股中,基金参与投资的有34只,其中有14只个股基金控盘(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比例超过20%。例如辉煌科技此类被追捧的个股,一度被27只基金交叉持有。随着相关板块个股的一路高歌猛进,持有高铁概念股的基金逆势获益,最明显的是南方旗下诸多基金。

  随着今年紧缩政策的持续,特别是刘志军案件的影响,一些个股出现业绩未达预期,基金分歧开始显现,部分基金开始对高铁概念股减持。即便如此,一季度末,基金仍持有大量高铁概念股。若以7月25日收盘价计算,基金一季度末持有高铁概念股换算成市值,合计109亿元。从已经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二季度基金普遍增持了高铁概念股。

  公募基金中较早看好高铁行业的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7·23”事故引起投资者对高铁过快发展的担忧,成为股市借机调整的理由。跌幅过大的优质高铁股,可以适当介入。事故将影响下半年高铁建设进程,从而影响到下半年经济回暖。同时,部分客源将分流到航空等其他交通领域。

  深圳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由于前几年中国高铁投资发展迅速,并且未来几年增长较为明确,在目前全球经济都没有方向的时期,高铁自然成为了不错的投资标的。很多基金公司都在这个行业上进行了超配。不过上周末发生的“动车追尾”事故令市场开始担心未来高铁投资进度的不确定性,7月25日不少重仓基金对这一板块选择了大幅度减仓。

  不少基金公司都在事发后紧急召开了投资会,近期应该都会选择回避该板块。也有分析师建议,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重仓高铁概念股的基金,基民可以考虑暂时赎回。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高铁事件引发市场的质疑,可能会引起板块基本面的改变,带来的不确定性比双汇事件要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则没那么悲观。高铁现在出事原因还未出来,不一定是这些高铁概念股企业的问题。对于重仓高铁股的绩优基金,没必要赎回。因为赎回投资的成本是2%,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股价近几天跌幅在15%左右,从高点算起股价几近腰斩,投资者现在再杀跌意义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