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 业内人士:创业板应明晰定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目前在哪些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座谈会上,学者官员、中介机构、机构投资者等多位与会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进行细分,创业板要结合科技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晰定位,与中小板区分功能,从而更加突出其支持具有真正战略意义新兴产业的功能。

  产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

  深圳创新投董事长靳海涛表示,创业板在产业结构上需要进一步调整。目前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以制造业偏多,而高端服务业、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现代农业企业偏少。建议对现代农业等一些新兴产业加大扶持力度。

  易方达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创业板的定位主要以行业来划分,而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否简单用行业划分值得商榷。从中小板开板以来,假设以当时开盘价买入并持有到现在,获利最大的前二十只股票里TMT行业公司基本没有,而现在创业板TMT类股票占比约30%。如果简单以行业来划分,很可能创业板将来出不了很好的公司,这个问题和中国经济结构有一定关系。他认为,创业板第一步以量的成功来做标准,第二步则应看是否能孕育出伟大的公司。如果不能,五到十年后投资者可能慢慢失去兴趣。此外,创业板要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中国一些杰出的互联网企业到海外上市对创业板影响很大,应该通过制度创新吸纳这类公司。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指出,创业板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服务的方向不能偏废。在创新企业中也应该进行细分,区分创业板、中小板等市场的各自扶持对象。创业板的定位功能需要进一步明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王昌林强调,创业板应加快发行节奏,扩大发行规模,但还需要进一步突出支持重点,把握新科技革命动向的趋势,在发行审批中更加突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

  降低门槛要考虑风险

  对于降低创业板门槛,深圳创新投董事长靳海涛说,目前从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看,相对利润额高的偏多,少的偏少,与中小板出现同质化。从企业成熟度看,成熟的企业偏多,不够成熟的偏少。应逐步把发行门槛降下来,这样也可以促使创投机构投资阶段前移。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中国投资者结构与国外市场不一样,不能简单降低发行门槛。否则,在目前的环境下,一些公司将来出风险的概率会非常大。降低门槛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需要结合投资者结构来看待。

  发行机制要进一步完善

  对于创业板新股发行,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认为,监管层应注意平衡加大市场供给与二级市场投资者获利之间的矛盾。在发行节奏上平衡好一二级市场间的利益,做到细水长流,才能保证后续发展。

  该人士还指出,市场化定价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如可适当调整超募倍率,通过设定一定的超募倍率标准来定价,可增大不跌破发行价的几率,否则破发频现就会影响发行。此外,投行承销费与超募资金挂钩的模式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以避免超募问题突出。

分享此文至财迷

已有0条评论

我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