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数负隅顽抗 基本面或正在酝酿量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银行股屡创新低的带动下,7月行情最终惨淡收官。本月各指数再次出现分化的走势,沪指在银行股的下跌的带动下保持弱势,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则走出幅度较大的反弹行情,侧面印证目前市场受权重股的拖累较大。从指数的走势来看,7月上半月市场延续反弹后的震荡行情,下半月则在基本面和政策面无亮点的情况下跟随外盘走出了调整走势,尤其是高铁事件导致沪指元气大伤。银行板块在地产调控升级、地方债新规导致的投资者风险意识提高的情况下创下新低,虽然沪指2700以下遭到了各权重板块的轮番抵制,但是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银行板块积弱难返,决定了指数的重心必须下移。目前市场处于短期忧患未除,中长期基本面趋势不明的尴尬局面,弱势状况尚未得到整体改观。

  从股指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本月市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成交量萎缩,其中7月26日四个合约的成交量合计不超过10万手,这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非常罕见的,这种情况只是在股指期货上市当日出现过,目前再次出现,表明市场萎缩较为严重。从净持仓来看,我们发现,在震荡行情中,净持仓的绝对数量与指数的走势基本相反,即净持仓(净空单)越高,指数向上的压力越大;净持仓越低,指数向上的压力较轻,但这一规律在单边行情中较难实现。因此这一规律是我们判断指数将维持在哪种形态的指标之一。目前来看,主力空头获利减持的迹象明显,虽然多头没有大幅增仓,但是沪深300指数可以维持在宽幅的区间内。但是短期的盘整区间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需要密切关注净空单的变化。

  对于后市走势,8月市场走势可能仍然艰难,但有望强于7月。短期来看,目前的主要压力是美债上限问题和7月份的通胀数据。目前美债上限问题并未尘埃落定,但从外围交投谨慎的情况来看,其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鉴于美国国际经济地位,以及目前较为稳定的经济基本面,我们认为最终有应急方案来安抚市场恐慌情绪,两党妥协的可能较大,美国国债面临违约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国内方面,通胀压力没有减轻迹象,尤其是7月份通胀数据可能创新高,这使得政策也无放松可能,因此8月份注定较为艰难。但是我们认为8月行情可能会强于7月行情,主要是内外多空因素正在悄然发生量的变化。中期来看,下半年政策较上半年宽松的概率正在增加,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乏力将倒逼政策出现松动,目前代表经济领先指标的PMI跌到荣枯分水岭以下,虽然工业增加值并未变化变化,但是如果紧缩政策继续的话,工业增加值掉头的可能性很大,这将增加经济硬着陆的压力。我们反复强调市场的空间是跌出来的,并认为下半年通胀回落和政策松动是大概率事件,那么目前逢低就是较佳的中线买入机会,建议投资者轻仓宽幅止损介入。

  天琪期货研究部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