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半年缴款1.5万亿准备金率高位维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央行对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采取了每月上调一次的频率。但在7月,这一常规被打破了。

  今年的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央行都选在月中公布,而正式缴款日会比公告日推迟至少三个工作日,目的是为了给商业银行充足的时间准备。而沉重的准备金压力仍让商业银行不堪重负。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央行公布数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四大行上半年共向央行缴纳准备金约1.48万亿人民币,占据缴纳准备金总量的“半壁江山”。

  “7月暂停提准备金率让商业银行多少松了口气。”某股份制银行信贷业务主管告诉记者。

  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同时新增贷款规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40亿元。但通胀水平从年初的4.9%攀升到6月份的6.4%,利率却仅上调了50个基点,“实际负利率不断扩大。”上述主管坦言。

  提准变奏

  自2011年以来,央行连续6个月每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每次上调都收回约3500亿元的流动性,至此共回收超过2万亿过剩流动性。

  其中四大国有银行上半年共向央行缴纳准备金约为1.48万亿。

  这让银行闹起了“钱荒”。雪上加霜的还有6月30日-7月15日,这是四大国有银行向股东支付去年分红的集中日期,总计派息金额约逾1700亿元人民币。其中,需向其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分红875.9亿元,向财政部分红295.68亿元,向此外H股非汇金和财政部之外的股东分红506.28亿元。

  “7月暂停的准备金率让商业银行多少松了口气。”上述主管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回落。“今年6次提准备金的目的在于对冲新增外汇占款,缓解基础货币投放带来的货币供应压力。”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承志说,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新增外汇占款金额除今年2月为2145亿元(春节因素)外,其他月份都在3000亿元以上,因此市场普遍将3000亿元当作触发提准的基准线。而6月新增外汇占款额为2773亿元,较5月回落近千亿元。

  “另一方面,替代公开市场操作的必要性下降。”邱承志同时表示。

  此前坊间猜测,如若7月份不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央行将逐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对冲多余的流动性。但事实上,7月份第一周央行净投放180亿元,之后大幅净回笼860亿元,随后两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上周再次实现净投放190亿元。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微博)表示,8月份央行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央票一级市场利率与二级市场相差超过了30个基点,如果不加息就难以发央票,因此或者将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对冲外汇占款。

  而一直以来以数量控制为主的紧缩政策所累计的负面效果逐步显现。

  一方面大量资金出逃银行体系,进入高回报的借贷市场,包括信托、私募以及民间借贷市场,而利率的螺旋攀升明显,更加剧潜在风险。另一方面,对于此前启动的长期项目,有限的银行信贷规模不能提供后续支持,也不能满足中小企业信贷需求,使当前经济增长对于投资的依赖不断增加。

  至此,对数量型紧缩政策实行“微调”的要求不断加强。

  反通胀继续

  通胀持续攀升,猪肉价格疯涨成为主要推手。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上半年猪肉价格暴涨,正是导致CPI涨幅惊人的重要原因。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新闻稿中强调“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不过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央行的口风还是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稳定性”取代了一季度例会新闻稿中的“有效性”。由此,关于“货币政策将在大方向不改变的情况下做出微调”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访问时表示,今年是“政策调整年”,而如何调整货币政策;如何逐步消化大量流动性,是关键。

  但央行也面临两难。一方面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报50.9%,创28个月来最低,显示经济增长活力或面临减退。另一方面,2011年6月份,CPI涨幅达6.4%的历史高点。此时通胀如猛虎,放出来难关进笼子。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中国央行应该采取全方位的手段来紧缩货币政策,以达到控制通胀的目的。他预计,央行将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加息一次,每次为25个基点。

  “从目前央行对应对通胀而采取的坚决立场看,预计年底之前再次加息两次的可能性很大。”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此轮应对通胀的加息周期到2011年底前至少上调六次利率,而且上半年越早加息,越有利于下半年通胀下降。

  而对于准备金率是否进一步调整,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在央票大量到期和外汇占款增加的情况下,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和公开市场操作一起,成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常规工具。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23%左右。其中,8月仍将出现一次准备金率上调。

  但国泰君安证券对准备金率政策的态度相对保守。分析师姜超认为,考虑到央行周回笼资金能力已达到2500 亿元水平,同时基于经济下滑以及贸易逆差的持续,未来上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下半年,货币政策主要是反通胀,基调还是会有所放松,但具体执行要看整体流动性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一位央行研究部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全年通胀压力可能都很大,不容乐观。

  国信证券研究所发布报告表示,延续甚至加大利率手段的使用,减少使用存款准备金,同时减少或者适当放松对于贷款规模的控制,实现维持紧缩货币政策的同时,化解前期累积的政策负面效应。

  这样调整一方面可以缩小实际负利率的程度,增加银行存款的吸引力,使更多的资金回归到监管相对完善的金融体系中;另一方面,较高的利率水平有助于银行承担一定的风险溢价,扩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型企业的贷款。